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APEC走笔:越南--快速行进 "革新"车轮上的国度

2006年11月15日 13:42

  中新社河内十一月十五日电 题:越南:“革新”车轮上的国度

         中新社记者 于晶波

  中国人的越南之旅,通常不会是一次囿于陌生语境中的浮光掠影。

  从史书上浓墨重彩的邻邦兄弟,到近代“历尽劫波”的硝烟晴雨,许多中国人正是循着这些特殊的记忆或镜像,渴望在这个与中国渊源深厚的国度里为自己的行程留下一道且深亦久的痕迹。

  在和河内正式进入“APEC时间”的时刻,记者有幸探访越南,发现这个上个世纪遭受过太多战乱,发生过太多故事的国度,骨子里透出的风情竟此令人着迷。

  在越南长长的“S”形国土上,河内是那座镶嵌于北部并见证过千年盛衰的古老都城。这里留存着法国浪漫气息的殖民建筑,亦怀抱着由还剑湖到西湖一路纷繁不停的风景,然而,这一切都比不过街道上排山倒海而来的摩托车洪流。

  在河内,如过江之鲫般的两轮摩托一直受到普罗大众的绝对追捧,这些代表着城市活力的便捷交通工具习惯以争先恐后的姿态穿行于城市的各个角落。而满载白天黑夜川流不息的摩托车场景的绝不仅仅是河内一个城市,整个越南都堪称为“车轮上的国度”。

  不过,如果将这些代表城市活力的汹涌车流置于整个国家的经济图景中,我们不难发现,越南街道上风驰电掣的摩托车的速度,却似乎仍比不过这个国家革新开放的速度。

  统计数字见证了这个国家的脱胎换骨。

  目前,越南已成为亚洲地区经济增速仅次于中国的国家,过去五年,越南的经济增长率都超过了百分之七,而超过百分之八已成为政府为明年经济航速设定的目标。

  回望这场革新的发端,我们可以发现,它的历史指针是从一九八六年开始转动的,至今恰好二十年。

  在学者的眼中,越南的学习榜样正是山水相连的邻邦——中国。“中国和越南同为社会主义国家,前者的成功对后者具有特别的意义。”

  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而曾经饱尝战争之苦的越南对于经济复兴腾飞的渴望似乎显得更为迫切。“试图创造第二个中国式的发展奇迹”是学者形容越南经济发力的习惯用语之一,“毕竟,这个硝烟散去的国家已错过了太多时间”。

  对于中国人来说,在“革新”车轮上快速行进的越南正发生着诸多似曾相识的改变,而两国交往亦在新世纪添加着可堪圈点的新篇。

  去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成为首位在越南国会发表演讲的外国元首,而按照日程计划,今日,他将再访越南并准备参加在河内举行的APEC峰会。眼前展开的两国交往图景让我们确信,新世纪的中越友谊,正在历久弥新中散发着青木瓜般的甘美与芳香。(完)


 
编辑:邱观史】
  相关专题:胡锦涛出访亚洲四国并出席APEC峰会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