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媒体评论:重振相声这门艺术是对马季最好的纪念

2006年12月21日 14:59

  在马季先生逝世的这一晚,我们来讨论如今相声发展的种种问题,并没有不敬的意思。他的朋友回忆他,逝世前与他见面,多年好友甚至没有时间拉拉家常,而是话题直奔相声界现状。对于相声如此热情的马季,我们相信他不会赞同路易十六的名言:“我死后,哪管洪水滔滔”。事实上,相声不会因为马季的过世而突然焕发起青春,而那些底下并不怎么和睦的演员,也不会因为统统参加了一个葬礼而突然齐心协力起来。他走后,洪水依然滔滔。

  在如今一片“相声应该回归剧场”的叫声里,想起马季的走红,有一种时光倒流的感觉。马季的的确确是电视相声的受益者。电视从正面意义上说,曾经起到推动相声传播的作用,让相声跨过了长江,并且造出了一批红遍大江南北的笑星,马季正是其中之一。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电视相声却是对相声的一种背离,在剧场,演出不一定全是语言,肢体动作也是出彩的地方,一个动作一个眼神一个停顿都可以出彩。但电视则对时间有着苛刻的限制,你等不及观众领会这个段子,就要急匆匆抛出下一个。电视曾经对相声是一种促进,然而在今天,电视相声竟显得单调平面起来。

  一点都不好笑,这可能是新一代观众如今对相声最大的抱怨。虽然严格说来,相声近年来不可避免地衰落了,尤其随着小品的出现以及娱乐方式的多样化,相声的衰落就更是不可避免了。而互联网的出现和通信技术的飞跃,更是加速了这一过程。一个搞笑短信,一个晚上可以传遍中国,一个段子,可能一天就引来几十万点击。一个说了几十年的段子,要怎样的演员才能说出新鲜感?

  甚至,愿意去做相声演员的也越来越少。相声演员的培养是个长期又艰辛的过程,旧社会都是底层的人才去做这个求生计,那些人为了生活走南闯北卖艺求生,离大众的生活要比后来近很多———后来,相声演员们都变成了相声艺术家们,虽然本意或许是为了尊重相声,结果却是造成相声演员们和生活的割裂。

  其实,衰落的何止相声呢?甚至有了互联网,电视的收视率都在下降,我们每天接受的信息量,比十多年前高几十倍,相声这样古老的取乐方式,怎样才能和电视、互联网、大片、酒吧、迪厅来争长短呢?难道有一天,相声也会上非物质遗产保护名单,需要非常非常小心翼翼,才能让它生存下去?只有重振相声才是对马季最好的纪念。

  (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钟和)


 
编辑:宋方灿】
:::相 关 报 道:::
·马季去世笑留人间 追忆大师半世纪坎坷相声历程
·马季猝逝未留任何遗言 马东姜昆送其最后一程
·点滴事迹铭刻最后一刻 网友:马季走了 相声没了
·马来西亚华社:马季离世是华人文化的重大损失
  相关专题:一代相声大师马季溘然辞世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