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新闻资料:青藏铁路建设大事记

2006年06月28日 16:15

    七月一日,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将正式全线通车,一条钢铁游龙将史无前例地穿越可可西里、三江源、羌塘草原,进入那个复盖着冰雪、开着雪莲花的雪域高原深处,到达圣地拉萨。图为雪山映衬下的青藏铁路大桥(摄于二零零五年五月二日)。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青藏铁路7月1日将全线建成通车。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中期开始进行青藏铁路的勘测设计工作,到最终全线建成通车,青藏铁路建设走过了半个世纪的历程。

  1955年10月,曾经指挥修建青藏公路的慕生忠将军,带队历时3个月,沿线考察修建青藏铁路的可行性。

  1956年,铁道部正式承担修建进藏铁路的前期规划,开始进行青藏铁路勘测设计工作。至此,青藏铁路(西宁至拉萨)出现在国家铁路建设的议程之内。

  1958年,青藏铁路西(宁)格(尔木)段分别在西宁和关角隧道开工建设,格(尔木)拉(萨)段的勘测工作也在推进中。

  1961年3月,因三年自然灾害,西格段和格拉段建设双双“下马”。

  1974年3月,6.2万铁道兵指战员再上高原,展开西格段建设大会战。同时,勘测设计大军在格拉段展开勘测设计大会战。

  1978年8月,青藏铁路格拉段第二次“下马”。

  1979年9月,青藏铁路西格段铁轨铺通。

  1984年5月1日,全长814公里的青藏铁路西格段正式投入运营。

  1994年7月19日,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在京举行,座谈会上提出“抓紧做好进藏铁路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此后,铁道部组织设计人员从青、甘、川、滇4个方向进行大规模踏勘,对进藏铁路进行了历时6年的大面积选线,最后将首先修建青藏铁路格拉段的建议报告送达中央。12月1日,铁道部向国家计委报送青藏铁路项目建议书。

  1994年12月14日,国家计委召开青藏铁路立项报告汇报会,会后正式向国务院上报青藏铁路项目建议书。

  2001年2月7日,国务院第105次总理办公会审议青藏铁路建设方案。国务院指出,修建青藏铁路,时机已经成熟,条件也已基本具备,可以批准青藏铁路建设立项。

  2001年6月29日,青藏铁路格拉段在格尔木南山口车站和拉萨柳吾隧道工地同时开工。

  2005年10月12日,全世界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格拉段铁轨铺通。(来源:新华网,记者:刘诗平)

 
编辑:李淑国】
:::相 关 报 道:::
·青藏铁路全线已经实现百分之八十无线网络覆盖率
·青藏铁路首发车票三地开售 购票须填健康登记卡
·青藏铁路首发车票开售 旅客购票须填健康登记卡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