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杭高铁乘务员需162cm以上 记者体验350公里时速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沪杭高铁乘务员需162cm以上 记者体验350公里时速

2010年10月25日 1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9月28日,在沪杭高铁运行试验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和谐号”CRH308A新一代高速列车动车组,最高时速达416.6公里,创世界运营铁路运行试验最高速度。作 者:夏毅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杭州10月25日电(记者 夏毅)乘坐高铁,从杭州余杭站到上海虹桥站,仅需要短短三十分钟。在沪杭高铁即将开通之日,记者乘坐着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新型高速动车CRH380A着实体验了一番,银白色的流线弹头极具现代气息,而在整个运行中,列车基本保持在350公里的时速,但身处车厢内感觉仍较为平稳舒适。

  据了解,因车头采用低阻力流线型,车体具有高气密强度和气密性,利用先进的隔声减振技术和强动力绿色牵引系统,即使持续运营时速达350公里,列车仍能够平稳低噪运营,并且更具安全保障。

  对于旅客最为关心的安全问题,和谐号也有了相应的预警机制。一旦列车发生火灾,可手动操作门板侧面拉手,将防火隔断门拉出,将相邻的两辆车隔断;同时动车组也配备应急梯,用于列车停靠在非高站台处,将旅客从动车组转移到地面;安全渡板也是用于将旅客从故障动车组转移至相邻线路的动车组;同样当旅客在卫生间发生突发情况时,可按下里面的SOS按钮求救;此外,还有紧急逃生窗和紧急制动阀等,都为乘客解决了安全方面的后顾之忧。

  相比更为宽敞的车厢,列车内的服务设备也可以说是一应俱全,从餐车、卫生间、观光区,抑或是可控旋转的座椅以及每个座位下的充电器,都为乘客提供了方便。其中,记者乘坐的CRH380A新型高速动车为8节编组,3号包厢为VIP包间,设6人座,能提供乘客较好的私密性;5号车厢为餐车,并配有微波炉、电烤炉和电冰箱等方便其使用,在设计上更人性化;1号和8号车厢分别为二等座的观光区,四周的玻璃可以根据需要设置亮度,方便必要时休息。

  据车辆技术人员介绍,CRH380A以16辆长编组为主,兼顾8辆的编组形式。这种车型被誉为“钢轨上的星级酒店和商务中心”,设计中融汇了国内外铁路、航空、公路等各种现代公共交通工具的特点,实现了高安全、低磨耗、复合制动和控制诊断监视智能化,能够满足大众化和高、中端不同层次乘客旅行、餐饮、娱乐、休闲、观光、会议、办公等个性化的需求。

  此外,和谐号对乘务员的要求也提出了更高的标准,记者乘坐的CRH380A的列车长杨叶茜说,相对其他动车,沪杭高铁上的乘务员需要在162cm以上,并且此前她们已经过长期的培训,对手语和英语等基础性日常交流都较为熟练。(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