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羊羔体”鲁迅奖颁奖词曝光:诚挚书写 风格多变

2010年11月10日 0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9日晚,第五届鲁迅文学奖颁奖典礼在鲁迅故乡浙江绍兴举行。30位鲁迅文学奖得主分别获得报告文学、散文杂文、诗歌、评论、中篇小说、短篇小说等类别的奖项。武汉市纪委书记车延高的诗集《向往温暖》摘得鲁迅文学奖诗歌奖项。袁云 摄  


 

视频:车延高获鲁迅文学奖优秀诗歌奖 翻译奖首次空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绍兴11月10日电(记者 赵晔娇)武汉纪委书记车延高凭借诗集《向往温暖》,问鼎第五届鲁迅文学奖的诗歌奖。在9日晚在浙江省绍兴市举行的颁奖典礼上,评委会给予车延高的“颁奖语”曝光:诚恳书写、风格多变。与车一同获奖的同行认为,能获奖的都是中国的优秀诗人。

  鲁迅文学奖给予车延高的颁奖词是:在《向往温暖》中,车延高诚挚地书写他的所见与所思,“温暖”是这部诗集的鲜活内核,在宽阔的诗境中,诗人对他人的生活和命运,对人间万象、山川风物,都怀着亲切、敬重之心,以多变的风格寻求丰富的人生经验与体悟的诗意表达。

  据悉,车延高因为其书写的诗歌《徐帆》名噪一时,其直白的几近不像诗歌的诗体更是被网友称作“羊羔体”,他的获奖成为本届文学奖两大话题之一。部分人认为车延高获奖是对鲁迅文学奖的“讽刺”。此外,因为车延高的官员身份,也让一些网友提出了质疑,怀疑其中有“运作”成分在。

  “诗集《向往温暖》水平很高,其中并没有收录《徐帆》等诗作。” 中国作协新闻发言人陈崎嵘如此回应社会的质疑。

  车延高的作品同时获得了同行的认可。据悉,本次共有5人问鼎诗歌奖,除了车延高,分别是刘立云、李琦、傅天琳、雷平阳。当被问及,如何看待社会对部分获奖作品有所争议时,与他一同获奖的诗人李琦认为,能获奖的都是中国优秀的诗人。(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