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四川绵竹首次拍摄到野生大熊猫标记行为 划定领地或吸引异性

四川绵竹首次拍摄到野生大熊猫标记行为 划定领地或吸引异性

2021年12月01日 2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四川绵竹首次拍摄到野生大熊猫标记行为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德阳12月1日电 (杨勇 牟文)在大熊猫国家公园绵竹境内,竹林丛生树木繁多,一只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出现在红外相机的镜头里,只见它屁股肥硕身材健壮,悠闲地在树干上蹭了几下,像是在挠痒痒,模样惹人怜爱……据四川德阳绵竹市委宣传部透露,大熊猫国家公园绵竹管理总站工作人员近日取回今年5月份安装在大熊猫国家公园绵竹境内的40台红外相机数据时,发现了这段珍贵的大熊猫活动影像。

野生大熊猫正在标记领地。 绵竹市委宣传部供图
野生大熊猫正在标记领地。 绵竹市委宣传部供图

  “这是动物的一种标记行为,每只成年大熊猫都有各自的领地范围,它们会将生殖腺分泌物涂抹在树干上来标记领地,警告其它路过的大熊猫。另外,发情期的大熊猫也会特意留下分泌物吸引异性,为繁衍后代做准备。”大熊猫国家公园绵竹管理总站负责人廖亮说,他们还及时收集了大熊猫的粪便,并进行了采样,送往成都大熊猫基地进行DNA检测。

野生大熊猫标记领地后离开。 绵竹市委宣传部供图
野生大熊猫标记领地后离开。 绵竹市委宣传部供图

  除了视频,此次还拍摄到了多张大熊猫活动的照片。拍摄到大熊猫的点位,平均相距约2-3公里,海拔3000米左右,最早拍摄到大熊猫时间为2021年6月24日。此前在绵竹境内已经连续3年拍摄到野生大熊猫活动影像,这次在绵竹市首次拍摄到大熊猫的标记行为,表明在该区域及附近的大熊猫家族生活状态稳定,栖息地生态环境保持良好。

  “此次红外相机共拍摄到视频2965段,照片5993张,还拍摄到了川金丝猴、牛羚、林麝等4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黄喉貂、黑熊、红腹角雉、斑羚、藏酋猴、血雉、豹猫7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以及其它的野生动物。”廖亮表示,拍摄到的图片和视频角度多、时间长,充分证实绵竹境内物种的多样性,从侧面反映了大熊猫国家公园绵竹区域生态环境良好。(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