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推动形成老龄社会治理的“中国方案” 全国高校首个老龄科研实体机构落地复旦

推动形成老龄社会治理的“中国方案” 全国高校首个老龄科研实体机构落地复旦

2021年12月25日 1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上海12月25日电 作为全国高校首个老龄科研实体机构,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建院仪式25日在上海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民主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作视频讲话。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迈入新阶段,中国人口态势将对未来中国的发展走向产生重要影响。为响应《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中提出的“支持研究机构和高校设立老龄问题研究智库”的要求,复旦大学于今年8月正式建立校级实体老龄研究院。

  研究院在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应对老龄社会的基础科学问题研究”团队基础上,集聚复旦大学各学科研究力量,完成了华东地区第一家老年学博士学位点建设,并在2020年获得“中国老龄协会老龄科研基地(复旦大学)”授牌。

  未来,复旦大学将以研究院为载体,重点整合复旦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各学科资源,联合理工学科、医科及公共卫生等学术力量,主要围绕老龄社会治理研究、银发经济发展研究、老龄伦理与文化研究、老龄健康及康养研究、老龄国别研究等五个领域开展工作,并建设老龄心理与行为科学实验室,集科学研究、决策咨询、人才培养、交叉学科培育、政-产-学-研促进等多功能于一体,旨在打造跨学科老龄研究平台,推动形成老龄社会治理的“中国方案”,并向世界传播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中国智慧”。

  国家卫健委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中国老龄协会会长王建军对研究院的未来发展提出建议和期望。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永新则从国家养老服务体系发展的视角,肯定了研究院成立的重要意义,同时介绍了中国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网络目前的建设情况以及未来发展方向。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金力表示,复旦大学将大力支持研究院的建设工作,努力打造“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老龄研究平台和研究队伍。

  老龄社会治理的“中国方案”研讨会也于当日举行,来自各高校、研究院的专家、学者发表主旨演讲,展现了中国老龄研究在各方面的前沿科研成果。(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