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把诉讼服务“装上车” 重庆法院首批“车载便民法庭”车辆交付

把诉讼服务“装上车” 重庆法院首批“车载便民法庭”车辆交付

2022年01月06日 1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把诉讼服务“装上车”重庆法院首批“车载便民法庭”车辆交付
    重庆市法院“车载便民法庭”首批车辆交付仪式6日在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举行。 梁钦卿 摄

  中新网重庆1月6日电 (梁钦卿)“‘车载便民法庭’具有诉讼服务、巡回审判、法治宣传三大主体功能,利用5G移动物联、人工智能技术,把智慧法院一站式诉讼服务‘装上车’,打造‘家门口’的法院。”重庆市高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戴军6日说。

  当天,重庆市法院“车载便民法庭”首批车辆交付仪式在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举行,重庆各区县共有20家法院将接收到第一批车辆。

  “车载便民法庭”具备立案缴费、案件查询、证据提交、在线阅卷等一站式诉讼服务以及全域立案送达,支持车内、外现场庭审和在线远程庭审,同步实现电子质证、5G直播、现场裁判、文书制作。

  同时,“车载便民法庭”配备的大型户外显示屏,可通过庭审直播、宣传视频等方式把法治的声音传递到每一个街镇、村社。目前,“3.0版”“车载便民法庭”已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和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戴军介绍,在交通不便的过去,重庆涌现出“摩托法官”“溜索法官”等司法服务“名片”。2013年,重庆率先在中国自主研发推出第一代“车载便民法庭”,2016年迭代更新至“2.0版”,用“车上的法庭”替代了“背上的法庭”,将优质司法服务送到山高路陡、水深路远的偏远地区。

  2021年6月,车体更小、功能更强、造价更低的“3.0版”“车载便民法庭”实现首车线下交付。半年多来,“车载便民法庭”已经跑遍重庆市38个区县,累计行程超过1万公里,开展诉讼服务、巡回审判和法治宣传活动上百次。

  据了解,第一批法院名单共20家,分别为:万州区法院、涪陵区法院、黔江区法院、渝中区法院、南岸区法院、大渡口区法院、渝北区法院、永川区法院、铜梁区法院、开州区法院、沙坪坝区法院、璧山区法院、荣昌区法院、梁平区法院、巴南区法院、忠县法院、奉节县法院、云阳县法院、巫山县法院、酉阳县法院。(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