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时代“枫桥经验”指数指标体系正式发布

新时代“枫桥经验”指数指标体系正式发布

2022年01月14日 1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时代“枫桥经验”指数指标体系正式发布
    中共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沈志江致辞 吴文君 摄

  中新网绍兴1月14日电 (方堃)1月14日,第三届新时代“枫桥经验”高端峰会在浙江省诸暨市召开。会上,新时代“枫桥经验”指数指标体系正式发布,其数字化场景应用课题也全面启动。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诸暨枫桥镇干部民众创造了“枫桥经验”。经过近60年的发展,如今“枫桥经验”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党政动手,依靠群众,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枫桥新经验。

  “一直以来,我们始终倍加珍惜这个‘传家宝’,倍加呵护这张‘金名片’。”中共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沈志江表示,如果说,“争先创优”是城市发展的主题,那么,“枫桥经验”就是社会治理的旗帜。

新时代“枫桥经验”指数指标体系正式发布 唐大伟 摄
新时代“枫桥经验”指数指标体系正式发布 唐大伟 摄

  在此背景下,新时代“枫桥经验”指数项目于2021年3月26日启动,是浙江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浙江大学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成立后的第一个重大项目。

  “项目启动后,我们课题组研读了大量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法治中国相关重要文件,系统总结了‘枫桥经验’的相关指标成果。”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浙江大学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新时代“枫桥经验”指数项目主持人钱弘道介绍。

  课题组还大量走访并吸纳了中国法学会、中国社科院、公安部、浙江大学等单位专家教授的意见,确保指数项目具有高辨识度,能展现新时代“枫桥经验”整体风貌。

  在此基础上,课题组成员还先后在浙江绍兴、台州、杭州、衢州等地开展调研,与诸暨实务部门密切联系,结合理论与实际,先后研讨50余次,最终确定了以6个一级指标为主的新时代“枫桥经验”指数的指标体系。

  记者了解到,这6个一级指标,分别是党的领导、人民主体、多元协同、四治融合、矛盾化解、平安和谐。其中,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人民主体是价值核心,多元协同是基本格局,“四治融合”是方法模式,矛盾化解是主要特征,平安和谐是最终目标。2022年,项目组继续到浙江省内外更多城市开展调研,进一步完善指标体系,并在全国县一级城市中,选取若干城市开展试点测评。

  会上,同步启动了新时代“枫桥经验”指数数字化场景应用重大课题。

  据悉,该课题将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构建新时代“枫桥经验”指数全流程闭环平台,实时评估县域治理动态,实时监测全县、部门、街镇、村社治理状况,及时梳理分析民众问题诉求、治理短板,借此化解矛盾、补齐短板。

  下一步,课题组还将及时发布新时代“枫桥经验”指数测评结果,出版中英文《新时代“枫桥经验”指数报告》,并以新时代“枫桥经验”指数与其数字化场景应用为抓手,助推各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

  “我们将以此次高端峰会为契机,对标最好最优,聚力领跑领先,联动抓好经验提炼、实践提升、治理提效,进一步推动‘枫桥经验’全景式拓展、全领域渗透、全方位应用,不断彰显‘枫桥经验’历久弥新、常抓常新的独特魅力,合力擦亮‘枫桥经验’这张金名片,共同续写好‘社会治理现代化’这篇大文章。”沈志江如是说。(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