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本轮疫情由奥密克戎变异株BA.2分支引发 已明确三条传播链条

重庆本轮疫情由奥密克戎变异株BA.2分支引发 已明确三条传播链条

2022年03月18日 13:4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重庆本轮疫情由奥密克戎变异株BA.2分支引发 已明确三条传播链条

  中新网重庆3月18日电 (梁钦卿)记者18日从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重庆本轮本土疫情发生以来,已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50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4例。重庆市疾控中心专家夏宇表示,重庆市本轮疫情是由奥密克戎变异株BA.2分支引发,目前已经明确三条传播链条。

  3月18日0时至6时,重庆市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例(巴南区报告),报告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例(渝北区报告),均在隔离管控的密切接触人员中发现。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表示,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迅速全面开展流调溯源、隔离管控、核酸检测、医疗救治等处置工作。截至3月18日6时,排查到在渝密接3753人、次密接6889人,均已落实隔离管控措施。

  截至3月17日24时,重庆市现有中风险区3个(均在重庆高新区),封控区17个(重庆高新区3个、巴南区4个、永川区8个、江津区2个),管控区26个(重庆高新区7个、巴南区3个、永川区8个、江津区8个),防范区15个(重庆高新区4个、巴南区2个、永川区5个、江津区4个)。

  李畔说,重庆市持续开展重点区域核酸筛查,市区统筹安排核酸采样、检测人员,确保有关地区核酸检测需要,尽力保障居民就近、快捷完成核酸采样,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发现潜在感染者,切断病毒传播链条。

  夏宇表示,重庆市本轮疫情是由奥密克戎变异株BA.2分支引发,这个病毒的特点是传播速度快、易扩散,隐匿性更强、更难被发现,被感染者以无症状和轻症为主。本轮重庆高新区疫情和永川—巴南疫情都是隐匿的无症状感染者传染给其他人,后续通过发热门诊筛查发现被其传染的病例,通过流调溯源才查清传播链条,找到隐匿的无症状感染者。

  目前,重庆市本轮疫情已经明确三条传播链条。

  一是渝北区确诊病例1溯源情况。该病例是一个独立的病例,进入重庆市后,外省发送了密切接触者的协查函,重庆市立即采取管控措施,目前未造成本土扩散传播。

  二是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疫情传染来源及传播链。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和基因测序比对,经市级专家组综合分析研判,认定本起疫情为市外输入病例引发疫情。系其中一名感染者在市外重点地区与当地感染者轨迹有交集,其返校后的活动轨迹与后续出现的感染者活动轨迹也存在明显重叠,传染关系明确。

  三是永川-巴南疫情传染来源及传播链。通过对巴南、永川两地发现的感染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和基因测序比对,初步认为该起疫情为市外输入病例引起的本土疫情。传播链条为:永川区无症状感染者2从外省来渝,传染给永川区确诊病例2和无症状感染者1,永川区确诊病例2通过共同暴露传染给巴南区确诊病例1和永川区确诊病例1。(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