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儿子因胆道闭锁引发肝硬化 母亲捐肝救子

儿子因胆道闭锁引发肝硬化 母亲捐肝救子

2022年03月21日 1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儿子因胆道闭锁引发肝硬化母亲捐肝救子
    手术现场 武汉同济医院供图

  中新网武汉3月21日电 (童萱)一场生命接力手术21日在武汉同济医院上演:一间手术室里,40岁的妈妈进行捐肝手术;另一间手术室里,1岁多的阳阳(化名)摘除病肝并植入妈妈捐献的健康肝脏。

  阳阳家住湖北安陆,出生后不久,大便呈白色、黄疸越来越重,后确诊为“胆道闭锁”,伴有不可逆的肝硬化。武汉同济儿童医院专家团队接诊后,于2020年12月28日,为出生82天的阳阳实施了葛西手术,利用肝门附近的微小胆管重建肝肠吻合,引流胆汁。

  据医生介绍,一般来说,出生后60天以内的胆道闭锁患儿,若能及时进行葛西手术,预后相对较好;但对于部分日龄较大(90天以上)的胆道闭锁患儿,由于其肝脏已经出现严重硬化,葛西手术虽然能改善胆汁引流,但不能逆转肝硬化,最终还是需要做肝移植手术。

  葛西手术后,阳阳退黄明显。但好景不长,手术不到一年,阳阳开始出现腹水、蛋白质低下,因胆管炎高烧不退等症状。武汉同济儿童医院小儿外科主任冯杰雄团队研究后认为,阳阳急需进行肝移植手术。

手术中 武汉同济医院供图
手术中 武汉同济医院供图

  “只要有一丝希望,我都要救他,哪怕是整个肝都给他我都愿意。”阳阳的妈妈决定捐肝救子。

  3月21日,亲体肝脏移植手术顺利完成,医生摘取阳阳妈妈的健康肝脏240g,植入阳阳体内。

  “给小孩儿做手术就像修表一样,和大人相比,同样的病,复杂程度和精细程度、手术操作难度都成倍地增加。”冯杰雄指出,胆道闭锁是一种良性疾病,不会像肿瘤一样复发,只要移植手术后按照医生的指导服用抗排斥药物和随访,就能生存下来。

  专家提醒,胆道闭锁并不可怕,早期诊断、早期葛西手术治疗是必要的;而密切观察患儿葛西术后退黄情况、肝硬化进展情况及胆管炎发作情况,综合判断肝移植手术时机是关键。(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