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兰大生科院“灵魂画手”:一皿一世界,让微生物“勾勒”诗和远方

兰大生科院“灵魂画手”:一皿一世界,让微生物“勾勒”诗和远方

2022年03月25日 1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一皿一世界 微生物“长”出惊艳画作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3月25日电 (梁凤至)色彩绚烂的“橙心寻梦图”、细腻生动的“校庆图”、惟妙惟肖的“树与鸟”……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以培养皿为画布,微生物为“颜料”,完成了一幅幅精美的艺术作品——其实,这些绚丽的色彩和图案,是微生物自己“长”出来的。

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同学在老师指导下,以培养皿为画布,微生物为“颜料”,完成一幅幅精美艺术作品。 兰州大学供图
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同学在老师指导下,以培养皿为画布,微生物为“颜料”,完成一幅幅精美艺术作品。 兰州大学供图

  直径9厘米的培养皿、马铃薯葡萄糖营养琼脂培养基(PDA)、高温灭菌后的接种环、处于对数期的菌株……准备好这些材料,就可以开始绘制一幅“画作”了。

  据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张琪介绍,微生物作画的原理其实就是菌株的培养过程,从自然环境中找到合适的菌株,根据它们自身不同的颜色,利用无菌操作等方式,让菌株“长”成一幅漂亮的画。

  适合用作“颜料”的菌株包括各种有颜色的细菌、霉菌和酵母菌,比如,枯草芽孢杆菌、大肠杆菌、黄微球菌、深红酵母菌、青霉菌、黑曲霉等。

  这些五彩斑斓的微生物“颜料”是如何获得的?多次参加微生物绘画大赛的王瑶佳是该校2018级生物萃英班的同学。她介绍说,微生物“颜料”主要从环境中获取,例如土壤、水和空气。对固体、液体和气体的微生物获取方式是有差别的。空气中的浮尘、颗粒和细菌是会沉降的,将实验平板放在空气环境中,让空气中的微生物沉降在平板上,经过培养,获得所需要的“颜料”。

图为微生物自己“长”出来的惊艳画作。 兰州大学供图
图为微生物自己“长”出来的惊艳画作。 兰州大学供图

  王瑶佳说,水中的微生物“颜料”获取主要通过涂布的方式,培养后获得单个的菌落,然后将所需要的菌落进行提纯,获得“颜料”。土壤中的“颜料”通过分离培养的方式获得,将稀释后的土壤菌悬液涂布在平板上,经过培养后得到绘画所需的微生物“颜料”。

  “环境中的细菌和真菌种类特别多,需要进行纯化,找出适合绘画的菌株。”王瑶佳说,这个过程并不简单,环境中大部分的菌株都是无色透明的,如果想要获得颜色鲜艳、色彩丰富的微生物“颜料”,需要不断地分离和提纯。

  王瑶佳说,获得色彩丰富的菌种后,需要做到胸有成竹才能开始作画。根据手头拥有的微生物“颜料”,结合其颜色进行精心设计,完成设计图稿后开始作画。培养皿平板是半透明的,可以从平板底部透射出设计图,进行描画。

  绘画的过程中还要考虑到各种微生物“颜料”的接种顺序,真菌和细菌的培养温度和时间是不同的,需要不断地观察和摸索,培养到满意的程度后,将“长”出来的绘画作品进行拍照,得到的照片成品就是最终的微生物作品画。

  小小的培养皿里可以装下整个世界。该校生科院的“灵魂画手们”有的能绘画出校园春夏秋冬四季美景,有的能通过创作绘画为学校庆生为老师祝福,也有的能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和对无名英雄们的赞扬……

  在去年的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中,王瑶佳和刘佳媛创作的《群英谱》作品荣获了全国二等奖。她们以菌为墨,化皿为纸,依托无菌操作生动地刻画了在疫情防控中各行各业无私奉献的无名英雄群像。

  “通过微生物绘画实验还能够培养同学们的美育,提高他们对美的认知和创作能力。学生们既可以学到知识,对微生物学科产生兴趣,同时还能参与到深层次的科学研究中来,让学生们拥有很强的参与感,如果其中有人因此而愿意投身科研事业,更是一举多得。”张琪说。(完)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