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人民幸福生活)黑土地乡亲幸福生活的“法保”:有事就来“法官说事点”

(人民幸福生活)黑土地乡亲幸福生活的“法保”:有事就来“法官说事点”

2022年06月22日 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人民幸福生活)黑土地乡亲幸福生活的“法保”:有事就来“法官说事点”
    孙海鑫(左一)在“法官说事点”与乡亲们沟通。 受访者本人供图

  中新网长春6月22日电 (谭伟旗)位于吉林省梨树县沈洋镇司法所的“法官说事点”已经接待了1920人次。法庭的车准时出现在说事点门口,一下车,等候的群众便围了上来,面对各种各样的咨询,孤家子法庭庭长孙海鑫一一耐心解答。

  58岁的孙海鑫与农民打交道已有34年。黑土地上,孙海鑫始终怀揣着一颗细腻的心,守护着在这世代生活的乡亲。

  梨树县地处世界著名的黄金玉米带,素有“东北粮仓”和“松辽明珠”的美誉,是全国粮食生产五强县之一。

  2018年,吉林省梨树县人民法院孤家子法庭在当地的沈洋镇和小宽镇建立了“法官说事点”,作为说事点的负责人,孙海鑫每月定期现场办公,接待来访群众、解答法律问题、调解民事纠纷。“这是法官进网格的一项重点工作,一定要做好。”孙海鑫说。

  他与辖区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了微信群,经常与农民联系,帮助他们解决经营和法律方面的问题。

  原告李女士雇佣周某使用免耕播种机给自家承包的3公顷土地播种施肥,因周某机器故障导致未按照李女士要求的株距播种,经双方协商周某当即赔偿李女士种子损失款3000元,且答应雇人为她间苗,费用由周某支付。但此后周某却反悔了,李女士便来到“法官说事点”寻求帮助。

孙海鑫(左一)深入田间与乡亲交流。 受访者本人供图
孙海鑫(左一)深入田间与乡亲交流。 受访者本人供图

  虽然案件所涉金额不多,但对孙海鑫来说,乡亲们的事是绝对的“优先级”。

  受理案件后,因涉及农民春耕及保护黑土地事宜,孙海鑫立即赶到承包田处实地查看,发现玉米苗的间距确实较短,需要人工间苗。孙海鑫现场为李女士及正在间苗的工人讲解保护黑土地的相关法律规定,以及开庭事宜。

  开庭后,孙海鑫拿出在承包田拍摄的玉米苗间距照片,为周某耐心讲解相关法律规定。最终,双方达成意向并握手言和,案件得以案结事了。

  孙海鑫介绍,深入辖区与农民点对点联系已经成为他的“日常”,期间要为农民在经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出谋划策,帮助他们联系相关部门和单位解决现实问题。

  没有需要处理的纠纷时,孙海鑫会就地普法,进村屯、下地头,春天讲土地承包合同,秋天讲粮食买卖,凭借多年的审判经验,解答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并通过以案释法帮助群众预防可能碰到的法律问题。

  “只有置身人民群众之中,才能取得人民的充分信任。”孙海鑫说,通过掌握第一手材料,明确对与错、是与非,才能公正地调解、正确地判决,获得群众真正认可的同时还能用法律及时地保护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截至目前,孤家子法庭“法官说事点”处理民间借贷、买卖合同、婚姻家庭及土地承包经营权等各类纠纷共计892件,解答法律问题2209件,有效将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