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不能让“假白大褂”坑老屡屡得逞

不能让“假白大褂”坑老屡屡得逞

2022年07月19日 16:45 来源:北京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辛音

  “假白大褂”侵害患者利益

  也玷污了真“白大褂”声誉

  近日,全国专项办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第六次部门会商会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研究会商卫生健康领域涉老诈骗整治工作重点难点问题。会上指出,要以全面巡查推进“黑诊所”、“假白大褂”整治。要加大对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偏远农村的巡查力度,查处一批非法行医、诈骗老人的“假白大褂”。要在开展对民营医院巡查的同时,加强对公立医院、民办医养结合机构的巡查,坚决查处泄露患者信息、非法行医、诈骗老年人等违法问题。

  近年来,假冒医生骗人钱财的案例越来越多。挂上“天天测血压,关爱身体健康”的横幅,摆上血压测量仪、听诊器等医用器具,身着白大褂的“退休老中医”在小区门口、菜场附近免费问诊,这样的情形很多市民都很熟悉。对来咨询不同身体问题的老人,“白大褂”经过一番“望闻问切”,然后“对症下药”,夸大药品疗效并虚假承诺无效可退款,钱款到手便溜之大吉。近日,上海奉贤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四名“白大褂”提起公诉;黑龙江省林区公安局大海林分局日前也查处一起冒牌“白大褂”非法行医案。据本报报道,曾有外地患者到海淀区某三甲医院就诊,在医院门诊大楼大厅看到了身穿白大褂的“张大夫”,遂将带来的1.2万元全部交付此人以办理住院手续,到医院窗口一问才知自己被骗。此外,电视广告、直播间里,穿上“白大褂”的医生推销“灵丹妙药”的,更是比比皆是。

  此类诈骗犯罪之所以高发,一个重要原因是民众对医生信赖,对“白大褂”这一符号认同。老年人或多或少都有健康问题,又缺乏足够的分辨力,更容易成为假医生的行骗对象。这些冒牌医生,既让老人花了一大笔治病钱却没看成病,甚至给他们的身体带去了更多危害,同时大大扰乱了医疗市场的秩序,是地地道道的“江湖骗子”。此举侵害患者利益,玷污医生行业声誉,违背道义良知,涉嫌诈骗犯罪。

  长期以来,请老年人谨防上当的提醒不绝于耳,但骗子们总是变换花样,屡屡得手。如今全国专项办进一步亮明红线,提出要以全面巡查推进“黑诊所”、“假白大褂”整治,查处一批非法行医、诈骗老人的“假白大褂”,体现了挥重拳整治非法行医、诈骗老年人等不法行为的力度和决心。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如深入发动受害老年人及其亲友积极举报,充分发挥基层医疗服务网点贴近群众的优势,有利于通过健全完善线索举报制度,深入摸排涉老诈骗问题,建章立制推进长效常治,净化整个医疗环境。在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这也是切实保障老年人身体健康、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应有之义。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