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人民幸福生活)济南公安智慧警局24小时不打烊 警务服务一站式办理

(人民幸福生活)济南公安智慧警局24小时不打烊 警务服务一站式办理

2022年07月20日 1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人民幸福生活)济南公安智慧警局24小时不打烊警务服务一站式办理
    图为济南市公安局历城分局24小时智慧警局内景。(资料图) 济南公安供图

  中新网济南7月20日电 (记者 李欣 梁犇)“取一个证件仅需30秒,真是方便了我们这种上班族。”在无人值守的济南市公安局历城分局24小时智慧警局,济南市民张心慧,把身份证放置在自动取证机器上进行扫码和指纹识别,她申请的港澳台通行证就从机器里自动“吐”出来。

  7月20日,记者走进历城分局智慧警局,首先看到的是一台虚拟迎宾设备,为了方便民众在非工作时间咨询或者办理相关业务,民警已经根据工作经验将申请人常见问题和答案预置进虚拟迎宾系统,申请人通过人机对话或者触屏的方式操作系统,就能找到智慧警局内相应的自助设备和操作方法。

  在智慧警局区域一侧,放置了两台身份证自助设备,民众使用身份证自助受理终端可以自己拍照、采集指纹、缴费以及打印身份证领取凭证。智慧警局24小时不间断的工作模式,为许多时间不太自由的上班族提供了便利。

图为市民在济南市公安局历城分局24小时智慧警局自助办理业务。(资料图) 济南公安供图
图为市民在济南市公安局历城分局24小时智慧警局自助办理业务。(资料图) 济南公安供图

  “智慧警局配备居民身份证拍照申请一体机、驾驶证更换智慧拍照体检一体机、多警种自助服务一体机(护照办理、签证、临时身份证办理)、车辆自助违章处理设备。”济南市公安局基础支队副支队长宗德友告诉中新网记者,24小时不打烊的智慧警局实现了一个警局、多个平台、多个系统、多个模块和多项服务,力求办事程序从简、时限从短、服务从优、质量不减,一站式办理,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宗德友说,智慧警局将原来分散于不同场所的照片采集、业务受理、信息查询环节,集中在同一场所办理,满足民众网上查询、自助办理、自动核验、网上审批、自助缴费等一系列自助服务,操作流程简单快捷。

图为济南市公安局历城分局24小时智慧警局。(资料图) 济南公安供图
图为济南市公安局历城分局24小时智慧警局。(资料图) 济南公安供图

  记者从山东省公安机关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数据中得知,目前,济南公安机关已建成智慧警局41个、提供自助服务154万次,数量均位居山东首位。

  济南市出入境管理局也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推出自助服务,实现市县两级出入境窗口全覆盖,集中实现护照及港澳台证件取证和出入境记录查询等多项业务的自助办理,使群众享受24小时不打烊的“智慧公安服务”。

  济南市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长苏洁说,该局研发山东省第一台自助缴费机,推广至全省16市110个接待大厅,在全省率先实现微信、支付宝和刷脸缴费,率先实现多拍优选服务。济南市各级出入境大厅启用新型智能预受理台,简化群众填表程序,集合身份证、指纹、签名、照片采集以及表格打印,为群众提供“一站式”预受理服务。

  车驾管业务与民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济南市公安局车管所副所长周榆说,该所着力推进“一窗通办”,全力践行“一次全办”,努力深化“一网联办”。依托“网上中介超市”等省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打造全天候在线服务车管所,推动更多车管业务全程网办、全省通办。

  济南市公安局车管所大力推行驾驶证“电子化试点”、机动车“电子化转档”,全年核发“电子驾驶证”85万,通过率93%。2.8万民众免受异地转档的“奔波之苦”,网办业务全年超过235万笔,同比上升39.3%,网办率达到65%,“不见面、网上办”成为优先选项。

  周榆还特别向记者介绍了济南市公安局车管所相继带动邮政、银行、法院等各界力量加入“一警多边”合作,在“网格化覆盖、多元化服务、社会化参与”中形成警务共同体,方便群众“在家办”,实现业务对接“零跑腿”。车管所发挥129家“警邮”网点示范效应,精心打造车管“便利店、体验馆”,委托邮政“投递员”作为“代办员”,将“便民服务圈”拓展到更为偏远的农村地区,70%的业务在市场化变革中实现“社会代办、就近全办”。

  “真是太方便了,没想到一个电话当天就能拿到新户口簿,避免了我们两千公里的奔波”。谷先生和苏女士在济南市长清分局孝里镇使用户口迁移“跨省通办”业务办理了户口迁移。自该业务开通以来,长清分局积极推动“跨省通办”便民利民新政策的落地,真正做到了“让数据代替群众跑腿”。

  据悉,济南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率先实施“零门槛”落户,市外迁入人口22.4万人,位列山东省第一,在全国率先启动“国家级车管服务标准化试点”,97%的市级业务下放基层,90%的业务实现“网上办理”,建设278家警企服务点,实现65%的业务“社会代办”,新车业务实现“交钥匙”全程免费代办;在社区打造41个24小时无人“智慧警局”,群众可在家门口随时办理各类公安业务;打造济南公安“e警通”微警务服务平台,实现80%的公安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满意率99.6%;创新研发AI智能客服,服务群众198万余次,回应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公安服务的诉求和期盼。

  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市公安机关学习贯彻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精神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茂祯介绍称,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该市公安机关围绕民生所盼、发展所需,以“互联网+民生警务”为载体,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全心全意解决企业群众的“急难愁盼”,在出入境、户政、交通、疫情防控等领域推出系列便民利企举措,全力提升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质效。济南公安首创“户证网来”模式,“一次办成”户政业务达827万余笔,国家发改委将该市户改经验确定为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经验。

  王茂祯表示,目前,济南已成为全国唯一一个连续11年命案全破的省会城市,扫黑除恶战果位居全国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前列,群众满意度连年位列全市各行业第一,是全国毒情最轻的重点城市。下一步,济南公安将始终坚持打防并举、服务民生、规范执法、创新驱动,时刻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安全平安就在身边、快捷便利就在身边、公平正义就在身边、高效警务就在身边,真正让“平安济南”成为提升城市“软实力”的靓丽名片。(完)

【编辑:吉翔】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