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人民幸福生活)美丽村庄我来建 湖南资兴村民自治“治”出美丽乡村

(人民幸福生活)美丽村庄我来建 湖南资兴村民自治“治”出美丽乡村

2022年07月20日 16: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人民幸福生活)美丽村庄我来建湖南资兴村民自治“治”出美丽乡村
    湖南资兴东江街道双溪洞村神背组。 资兴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资兴7月20日电 (李李)古树、田园、荷花、向日葵,整洁的乡间小道,错落有致的村居……走进湖南资兴东江街道双溪洞村神背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意境跃然眼前。

  “村里变美了,不仅大家居住环境好了,还吸引了不少游客来观光旅游。我也把自家房屋重新修缮装修,开了一家农家乐,在自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神背组村民王智军站在自家“姨妈土菜馆”门口感叹,嘴角带笑。

  神背组的蜕变,源自半年多以前的一场“大胆”行动。

  2021年下半年,在外创业多年后返乡的王勇刚被选为神背组组长,甫一上任,他就思考如何让乡邻的居住环境更上一层楼,“乡村不能只有原生态,也要整整形,更靓丽,更舒适”。于是他主动带头出资,提出整组整拆,打造美丽乡村。

  “早在几年前,组里就有人提出过改善组上面貌的想法,但因推动难度太大,最终没实现。这一次,我又提出这个想法,支持的村民更多了,但还有些积极性不高,不理解不配合。”王勇刚说。

焕然一新的神背组吸引了不少游客来观光旅游。 资兴市委宣传部供图
焕然一新的神背组吸引了不少游客来观光旅游。 资兴市委宣传部供图

  拆除乱搭乱建是整组整拆行动的第一个大难题。“那间杂房是我一锄头一锄头挖出来的,十几年了有感情,怎么舍得拆?”“这个棚子拆了我那些东西往哪里放?”村民们各有各的难题,最大的阻碍还是老人家里存放寿料的杂屋。

  为了打消村民的顾虑,王勇刚一边带头拆除乱搭乱建,破除村民等、靠、要的思想;一边上门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在双溪洞村委的帮助下,将老人们的寿料放置村部闲置办公室,解除了工作最大的阻碍。

  62岁的老组长王忠平,也第一个站住来支持整组整拆工作,被确诊肝癌晚期的他还主动到村民家中做工作,争取了村民更多理解和支持。

  思想通了,村民们对美丽乡村建设积极踊跃,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短短1个多月,村里32户居民的52间、共4000平方米的杂房、猪圈全部拆除。

  “干群一条心,劲往一处使”。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神背组还加强与返乡乡贤、共产党员的联络沟通,引导他们发挥自身资金、技术、人脉等优势,为家乡建设搭把手、添把力。

  “我们发动村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各个环节,村庄要建设什么设施、把设施建在哪里、设施怎么设计、材料在哪里采购,都由村民做主。”王勇刚介绍,组上采取村庄布局规划图、村庄建设项目表、村庄简介及建设情况说明的“一图一表一说明”建设模式,确保美丽乡村建设有章可循。

  如今,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柏油路面铺满整个神背组,路两边种植着各种鲜花、绿树,路灯、垃圾箱、健身器材、小广场等一应俱全。趁着天气好的时候,村里老小来都到村里的古树下休闲玩耍。

  神背组的蜕变,只是资兴市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资兴市采取“先试点示范,再整村整组推进”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政府引导、村民自主、社会参与”模式,鼓励各村充分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充分调动村民参与的自觉性、积极性,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建设美丽乡村,村民是主体,村民不能只做‘台下看戏’的观众,而要成为‘台上表演’的演员。资兴在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时,改变了过去‘撒胡椒面’式的工作方式,重点支持帮扶积极性强、自主意识强的村组。”资兴市乡村振兴局书记肖录安表示,资兴还将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平台,积极发展集农家乐、休闲采摘游玩于一体的乡村旅游,走上农文旅融合发展之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