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舅”一夜刷屏 是什么治好了我们的精神内耗

分享到:

“二舅”一夜刷屏 是什么治好了我们的精神内耗

2022年07月27日 03:13 来源:成都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7月26日,一则名为《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的B站(哔哩哔哩)视频,在朋友圈刷屏了,与“二舅”有关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视频的作者“衣戈猜想”透过文学性的旁白与画面,记录下二舅苦难而饱满的半生。

  短短一天,视频便登上了B站热门第一,截至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发稿,播放量已经达到860多万,实时在看人数一直保持在3万以上。

  有人说,这是视频版《活着》。有网友说,这是今年看过的最动人的故事。昨日下午,“衣戈猜想”通过线上接受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采访,透露拍摄这则视频的幕后故事。

  “二舅”是谁?

  曾是村里天才少年,一场发烧改变一生

  B站上,UP主“衣戈猜想”的简介是知名科普UP主,拥有126万粉丝。《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是“衣戈猜想”于7月25日发布的视频。

  视频中的主人公是“衣戈猜想”的二舅,从小生活在农村,住在有几百年历史的老屋里。今年已经66岁的二舅曾经是村子里的天才少年,上小学是全校第一,上了初中还是全校第一。有一天二舅发高烧请假回家,隔壁村的医生在他屁股上打了四针,二舅就落下了残疾,再也不想回到学校。落下残疾的第三年,二舅看家里来的一个木匠干活,木匠干了三天走后,二舅说自己看会了,求姥爷去铁匠铺给他打做木工的工具。三年来二舅第一次走出了家门,去生产队给人做板凳,一天做两个,一个一毛钱,可以养活自己了。

  改革开放后,二舅游走在镇上各个村子给人做木工。有天在路上遇到了当年的那个医生,他跟二舅说,“要是在今天,我早被告倒了,得承包你一辈子。”二舅笑着骂他一句,一瘸一拐地又给人干活去了。

  二舅没有结婚,却有一个孩子叫宁宁,是他领养的。为了孩子,二舅拼命做工赚钱,大部分时间都把宁宁寄养在了大姨家里,很少陪伴她。十年前,这个领养的孩子和男朋友结婚了,20万出头的县城房子,二舅出了十几万。“衣戈猜想”在视频里说,二舅掏光了半辈子积蓄给孩子买了房子,却开心得要死。

  在“衣戈猜想”的视频中,二舅还是一位才华横溢的热心人。他给村里人修好了插线板、燃气灶、床头灯、玩具车、洗衣机甚至水龙头。人家嫌门楼上光秃秃的木头不好看,二舅就自己设计好了,给人画上去。“衣戈猜想”感慨,二舅总说他能顾得住自己就不错了,他其实顾住了整个村子。村里人都开玩笑叫他“歪子”,但村里每个人都很清楚,他们爱这个歪子,离不开这个歪子。

  在视频的最后,“衣戈猜想”说,都说人生最重要的,不是胡一把好牌,而是打好一把烂牌。二舅这把烂牌打得是真好,他在挣扎与困难中表现出来的庄敬自强,令人心生敬意。“二舅的床下有一个几十年前的笔记本,笔记本的第一页是他摘抄的一句话: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是的,这条人生路最后通向的一定是胜利。”

  视频作者:

  每一个字都真实,更多传奇故事还没呈现

  昨日下午,衣戈猜想通过线上接受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采访。

  记者:二舅这个视频的创作初衷是什么?

  衣戈猜想:很多年了,一直想表达一下,后来我兼职做自媒体、有了孩子,一直没有时间回村儿。最近终于回村正好借这个机会做了一下。

  记者:二舅这个视频的文本是自己写的吗?拍摄是自己单独拍摄,还是有团队?

  衣戈猜想:我没有团队,有人帮忙的话,就是我媳妇儿。文案是我自己写的,拍摄是跟我媳妇儿一块儿拍的。她买了个手机云台,我不会用,所以大部分时间都是她在拍。

  我们也不专业,所以大家会发现视频拍得特别粗糙,而且回家之后我们大部分时间在带孩子,然后抽时间拍拍。(文本)用了两晚上的时间。

  记者:二舅这个故事文学性很强,视频中所描述的二舅的经历都是真实的吗?有没有创作的部分?

  衣戈猜想:不光每一个字都是真实的,事实上我还删改了一些听上去更具有传奇性的故事,因为我不想搞得过于一惊一乍。

  记者:这个视频爆火,你觉得有哪些原因击中了网友?作品的表达还有没有遗憾?

  衣戈猜想:完全没有想到会火,之前我也说过,我跟我媳妇儿就是想完全规避“流量焦虑”做这个视频,因为我们以前做的视频都有1000多万播放量的,我们预估这个视频只有10万到15万的播放量,我们是想了一个心愿,一个心结,掉粉儿也要做。

  视频爆火确实没料到,但我现在想通了。我们九零后和八零后很多背井离乡,在大城市里面工作,其实可能当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是从小在农村成长起来的。他们离开了农村,但跟故乡和土地还是有很深的连结。他们可能和我一样,就是印象中的家乡永远是冬天,因为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能回一次家,然后每次回家都很感慨:农村确实是日新月异,变得越来越新,但是家人越来越老了。所以,我觉得有可能是这些东西触动了他们。其实这个稿子写好的时候原本是4800多字,后来删了1000多字,还有很多东西我没有放进去,会有一点遗憾。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邱峻峰

  张世豪 实习生 陶语嫣 何艳玲

【编辑:刘星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