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19日新增“5+12” “入渝码”24日正式实施

分享到:

重庆19日新增“5+12” “入渝码”24日正式实施

2022年08月19日 2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抗击新冠肺炎)重庆19日新增“5+12” “入渝码”24日正式实施

  中新网重庆8月19日电 (梁钦卿)重庆市政府新闻办19日晚上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在会上介绍,8月19日0-22时,沙坪坝区报告5例确诊病例和10例无症状感染者,其中,3例为已被管控的高风险暴露人员,1例在发热门诊筛查发现,其余感染者均在临时管控区扩面核酸检测中发现;九龙坡区报告2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系九龙坡区无症状感染者的密接,1例系市外重点地区返渝人员,两人均在集中隔离期间例行核酸检测中发现,没有密切接触者等风险暴露人员。

  截至目前,“8·16”沙坪坝疫情已累计报告23名感染者,其中,3例为首发病例的密切接触者,3例为已被管控的高风险暴露人员,1例在发热门诊筛查发现,其余感染者均在临时管控区扩面核酸检测中发现。重庆市疾控中心已完成的3例感染者新冠病毒基因测序结果显示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2.76进化分支),与市外疫情病毒基因组序列高度同源,是又一起市外输入的感染者引起的本土聚集性疫情。

  本次疫情感染人员主要分布在沙坪坝区天星桥街道及其周边,活动轨迹涉及多个区县;病毒潜伏期更短、传播速度更快、隐匿传播性更强,在室外公共场所近距离也易传播,在一定范围内形成了社会面传播。经重庆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同意,沙坪坝区对东部城区采取临时管控措施,加强社会面管控,减少人员不必要流动,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重庆市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胡军国介绍,为坚决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按照重庆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入渝即检”的工作部署,该部门依托“渝康码”系统开发了“入渝码”功能。“入渝码”将于8月21日9:30起试运行,8月24日0时起正式推广实施。

  据了解,“入渝码”专门针对机场、火车站、省际长途汽车站、高速公路下道口等交通口岸(以下统称“交通口岸”)生成的一种特殊场所码。“入渝码”将标识交通口岸的位置、名称等信息,并布置在各交通口岸的醒目位置。

  胡军国表示,重庆市外非重点排查地区来渝返渝人员在各交通口岸查验通信行程卡后,均需按照指引扫描“入渝码”,扫码后“渝康码”将随即变成弹窗。“入渝码”弹窗期间,需做好个人防护。“入渝码”弹窗不影响住宿、急诊救治等,除乘坐公共交通外,不能参加聚餐活动,不能参加会议和商务活动,不能前往其他人员密集和空间密闭的公共场所。

  此外,重庆市外重点排查地区来渝返渝人员,按照交通口岸要求查验通信行程卡后,需扫描社区报告二维码,根据行程轨迹,按有关要求赋码。需要特别说明的是,非重庆市外来渝返渝人员请勿扫描“入渝码”,以免对自己的“渝康码”造成影响。

  “入渝码”弹窗实行“采样消窗”。来渝返渝人员在交通口岸就地或者就近开展1次核酸检测。“渝康码”收到核酸采样信息后恢复绿码。未开展核酸检测的,“渝康码”将保持弹窗状态,直至完成核酸采样。同时,对超过24小时仍未开展核酸检测的,“渝康码”系统将自动发送核酸检测提示短信。(完)

【编辑:李岩】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