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泸定地震震中见闻:磨西镇的热闹与寂静

分享到:

四川泸定地震震中见闻:磨西镇的热闹与寂静

2022年09月06日 2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四川泸定地震震中见闻:磨西镇的热闹与寂静
小朋友在安置点吃午餐。 王鹏 摄

  中新网甘孜9月6日电 题:四川泸定地震震中见闻:磨西镇的热闹与寂静

  记者 王鹏

  广场上蓝色的救灾帐篷内,居民们正在吃午餐。远处绿色的山体间,赫然可见大片黄色的山体垮塌痕迹。铅灰色的天空中,救援直升机轰鸣不止。9月6日13时许,经过6个多小时车程,中新网记者终于抵达四川泸定6.8级地震震中——磨西镇。

  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磨西镇发生6.8级地震。截至6日14时,地震已造成66人死亡(其中甘孜州38人、雅安市28人)、15人失联、253人受伤。

磨西镇一店铺内一片狼藉。 王鹏 摄
磨西镇一店铺内一片狼藉。 王鹏 摄

  著名的海螺沟风景区正位于磨西镇,寻常日子里,此地游客如织人群熙攘,是一座热闹的旅游小镇,遍布饭馆酒店。如今多数店铺大门紧闭,透过玻璃门可见一片狼藉。

  6日中午,69岁的磨西镇老人高学林吃完一碗泡面,谈及昨日经历依然惊骇。刚过去这一夜,他所在的帐篷住了大人小孩一共19人,“很晚才睡着”。

救援直升机转运伤员,山体垮塌痕迹赫然可见。 张浪 摄
救援直升机转运伤员,山体垮塌痕迹赫然可见。 张浪 摄

  地震发生时,高学林正在几公里外的海螺沟山谷里割猪草,忽然听到“咚咚”的垮塌声,随之被甩在地上,“当时我就慌了,根本站不住,脑壳都被甩晕了!”

  他说,地震发生后周围山体大面积垮塌,河水暴涨,道路中断,他和十几名村民一起砍木头搭桥,走了6小时山路才回到镇上,“快到镇上时天黑了,多亏了救援人员,把我们从河坝里护送出来。”

  而此时此刻,地震发生超24小时后,救援人员依然在忙碌。因山体垮塌断道的磨西镇共和村,有800多人被困,断水断电,救援人员翻山越岭终于抵达。

  四川森林消防总队宣传处处长陈维奇说,共和村是地震后救援人员到得最晚的村庄,车辆无法通行,外援无法到达,有人伤亡,“当天下午,三架救援直升机成功将6名重伤员转移到安全地区。”

房屋应急评估人员评估房屋状况。 张浪 摄
房屋应急评估人员评估房屋状况。 张浪 摄

  无论如何,生活总得继续。位于安置点旁的一家牦牛肉汤锅店,经过评估可以正常营业,45岁的藏族老板蔡发秀决定免费为志愿者和老年人供应餐食,“有多大力量尽多大。”

  地震发生时,蔡发秀正在店里,“被甩来甩去甩得很远,站都站不起来,以为活不了了。地震时根本跑不出去,地震过后才出去,一屁股坐在地上……”言语间,这位爽朗的女老板红了眼眶。

一辆被砸车辆车门上写着“会好的!”。 王鹏 摄
一辆被砸车辆车门上写着“会好的!”。 王鹏 摄

  离开安置点,记者进入磨西镇寂静的街道,小巷中随处可见破碎的砖头、瓦片,但垮塌的房屋并不多,许多房屋经过评估,已被贴贴上“暂停使用”“可以使用”“禁止使用”等不同级别的标签。

  “镇上主要是砖混结构,垮塌不多,偶尔有年久失修的木制房屋垮塌,砖砌、石砌围墙垮塌相对较多。”房屋应急评估人员杜龙告诉记者。

  这座繁华小镇,往日的热闹与此时的寂静对比鲜明,这是大自然的威力。不过,街头的蛛丝马迹显露着当地人的乐观。磨西镇街边,一辆黑色轿车被倒塌的围墙压瘪了一半,有人在车门上写了三个字——“会好的!”(完)

【编辑:苏亦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