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衡水一特教教师16年助“折翼天使”飞翔

分享到:

河北衡水一特教教师16年助“折翼天使”飞翔

2022年09月16日 22: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河北衡水一特教教师16年助“折翼天使”飞翔
张美和家长一同陪孩子们用轻黏土捏出绘本故事里的角色。 夏晓婷 摄

  中新网衡水9月16日电 (崔志平 夏晓婷 黄建)金秋的阳光照进窗子,河北省衡水市心智障碍者关爱组织“乐启家园”的屋子里,衡水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张美正用轻黏土捏着童话人物。

  “下次活动我要给孩子们讲一个绘本童话故事,提前捏出故事里的角色做道具,讲起来孩子们更容易接受。”张美说。已从业16年的张美,业余时间是一名心智障碍者关爱志愿者,多年来她帮助“折翼天使”们跨越障碍,飞向社会。

  据张美回忆,最初接触特殊教育,面对这些特殊的孩子真的不知所措,说话,他们听不到,打手语,他们看不懂。急得嘴上起了泡。慢慢,她体会到只有发自内心的爱,才能让孩子们接受自己,并感受到被爱之乐,也会学着去爱别人。

  张美对每一个孩子都极尽关注。课上尽全力传授知识,课下和孩子们做游戏、聊家常。每周六日,到校外做陶艺、学烘焙、包饺子……在她的努力下,孩子们从不会与人沟通到逐渐懂得表达自己的意愿,简单地说“不吃”“回家”“谢谢”;从生活不能自理到学会洗碗、洗衣服、整理床铺……

张美正在准备给孩子们讲故事用的道具。 夏晓婷 摄
张美正在准备给孩子们讲故事用的道具。 夏晓婷 摄

  然而,张美带的孩子一批又一批的结业了,他们离开学校回到家里,如何继续学习?去哪儿学?张美为此和家长们商量、讨论,2015年由这些家长们组建了“乐启家园”,和张美一起陪这些“折翼天使”继续前行。

  “为了让孩子们学到更多的才艺,我还学会了电子琴、画画、手工、跳舞……每天忙得不亦乐乎。”张美说,如今这些孩子经过反复培训,已经可以做工艺品,独自走出家门,甚至能够登台表演。

  2019年,“乐启家园”加入“融合中国——心智障碍者家长组织培育支持计划”网络公益项目。张美作为志愿者,也和其他公益组织一同开展各种活动,并融入家长培训、感统训练、情绪和艺术疗愈、生活自理等多种服务。

  志愿者们还带领孩子们走上街头,鼓励他们和行人击掌、送出蓝色纸飞机;建立“乐启小食堂”,让孩子学做美食,借助网络销售;孩子们也会将自己的手工作品义卖……现在,孩子们具备了一定的交往能力,掌握了更多基本生活技能和才艺,性格上也不再孤僻。

  患有孤独症的岳岳(化名)说,现在已经能够在家做家务、包饺子、织围巾等,还学会了钻石画等才艺。

  大脑发育迟缓的娜娜(化名),在张美和“乐启家园”其他志愿者的陪伴下,逐渐变得爱与人交往了,穿着打扮也注意起了形象。“跟志愿者们在一起活动时,大家会经常一起唱歌,在家时自己也跟着电脑、电视学唱,现在学会了《军港之夜》。”娜娜说。

  16年来张美教过了40个学生,作为志愿者通过“乐启家园”及后来的“融合中国”项目也已帮助了30多个孩子。如今她有了新目标。“这些孩子都已经长大了,希望对这些特殊的孩子进行一些技能培训,真正地融入到社会中。”张美说。(完)

【编辑:李岩】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