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秘境拓社交版图 年轻人以“星”会友共赴田园

分享到:

自然秘境拓社交版图 年轻人以“星”会友共赴田园

2022年10月06日 1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自然秘境拓社交版图年轻人以“星”会友共赴田园
夜空下,王添玮正在观测星空,准备拍摄。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西安10月6日电 题:自然秘境拓社交版图 年轻人以“星”会友共赴田园

  作者 杨英琦

  负重五十余斤、登山徒步、自驾长途数十公里……与大部分欢聚于闹市的“90后”不同,西安青年王添玮的周末总是在野外“艰难”度过。但他却乐此不疲,奔波辗转,只为“留下”头顶的那片星空。

  随着各式小众运动的兴起,“户外”成了当代年轻人娱乐新方向。但不限于日光下,流星雨、日全食等天象美景成了夜间新“焦点”,一群年轻的星空摄影爱好者因此聚集,开始热衷于“逃离”城市,收集星光。

图为王添玮所拍摄的星空。 受访者供图
图为王添玮所拍摄的星空。 受访者供图

  对初次“入坑”星空摄影的夜晚,王添玮记忆犹新。“秦岭深处,同行的户外团朋友们躺着观星默不作声,我则手忙脚乱的摆弄摄影器材。”王添玮回忆,暗夜星空深邃而寒冷,“那一晚,星空带给我了巨大的冲击与震撼,我仿佛完全脱离了城市,与自然融为一体。”

  此后,王添玮对星空摄影“上了瘾”。工作之余,了解月相、天气,提前一周选择观测点,规划路线,经过多重准备方可动身。长途跋涉后到达目的地,投入拍摄的他常常一夜无眠。“但只要收获一张理想的照片,便此行无憾。”王添玮笑言。

  频繁“触”星的王添玮越来越熟悉星空。“除了天文知识储备的增加,近距离感受自然的周期变换,也让我对生活中的波动抱有更平和的心态。”王添玮坦言,自然规律不仅教会自己如何与星空相处,也教会了自己如何面对生活与困难。

图为繁星所在俱乐部组织的户外活动。 受访者供图
图为繁星所在俱乐部组织的户外活动。 受访者供图

  为了追寻星空,王添玮的足迹越来越远,也逐渐拓展出了自己的社交“星”圈。“星空为我‘带来’了不少挚友。如今,正有越来越多的年轻爱好者‘入坑’,感受星空的魅力。”

  近年来,每逢假期,“追星”航班、星空露营、星空主题的徒步等户外活动愈受欢迎,星空不仅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热门“主角”,以“星”会友也开始成为年轻人的新型社交方式。

  在“90后”青年繁星看来,星空的吸引力源自人们天生对未知事物的神往。作为西安一家户外俱乐部的负责人,每逢彗星、日食、月食等大型天象,繁星都会组织观测活动,同时,颇受欢迎的星空露营、徒步等户外活动也举办得愈加频繁。

图为繁星所在俱乐部组织的户外活动。 受访者供图
图为繁星所在俱乐部组织的户外活动。 受访者供图

  繁星告诉中新网记者,户外活动已然成为年轻人的社交新“宠”。繁星介绍,该俱乐部周末徒步的参与人数多达30人至50人,“露营人数最多的一次要属去年的英仙座流星雨,有100多人参加。那天大家围炉而坐,捕捉到了100多颗流星。”

  从野餐、露营到徒步,年轻人与大自然的“交往”日益密切。“解锁”从前鲜为人知的小众秘境已成年轻旅行者的新追求。记者在旅游软件上搜索发现,“星空营地”的搜索热度颇高,“最佳星空观赏地”“星空摄影”等旅游线路、相关攻略层出不穷,“追星”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人的户外选择。

  “如今,每年有特别的天文现象时我们都会组织活动,每个周末也有固定的星空科普和观测活动,我们身边聚集了很多星空爱好者。”繁星期待,有更多人关注星空,“多了解一些平凡生活之外的世界。”(完)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