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时代”大学生创客逐梦古都安阳:将甲骨文元素融入产品

分享到:

“Z时代”大学生创客逐梦古都安阳:将甲骨文元素融入产品

2022年10月26日 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Z时代”大学生创客逐梦古都安阳:将甲骨文元素融入产品
图为大学生“创客”和他们的文创产品。 刘晨  摄

  中新网安阳10月26日电 题:“Z时代”大学生创客逐梦古都安阳:将甲骨文元素融入产品

  作者 王宇

  “甲骨文是体现殷商文化的主要元素符号,我们利用学校的甲骨文字库,将甲骨文字融入文创产品,既传承了传统文化、扩大安阳的影响力,又让文创作品更具特色和文化魅力。”刘晨如是说。

  坐拥殷墟和中国大运河(永济渠)两处世界文化遗产的“七朝古都”河南安阳,是甲骨文发现之地。1928年这里发掘出了大量甲骨文片,被史学界认为是汉字的雏形。

  在安阳师范学院校园里,有一群“Z时代”的大学生创客,他们最大的23岁,最小的才19岁,刘晨是这个“创客”团队的队长。

  多年来,他们结合安阳本地的甲骨文元素,不断研发文创新品,在大学校园里逐梦创业。

图为大学生“创客”在进行图案制作。 常乐雨 摄
图为大学生“创客”在进行图案制作。 常乐雨 摄

  谈及创业初衷,刘晨说,纯属于机缘巧合。2019年,刘晨打算送给朋友一份礼物,就去学校周边的超市、礼品店搜寻具有学校特色的纪念品,但是逛了整整一下午,却没有找寻到满意的礼物。

  “这么好的文化氛围为什么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纪念品呢?”彼时,创业梦想在刘晨心中萌发。

  2020年10月,刘晨参加了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再次激发了他心底的创业梦想。于是,他和几名同学组建了文创团队,开启了创业之路。从校园取景到手绘景色,从考察选品到联系厂家,从创意设计到甲骨文元素的融合运用,他们集思融智,分工合作,发挥所长。

  待设计图敲定后,刘晨从家里争取到5000元,生产出第一批文创产品:具有学校特色的钥匙扣、钢笔、保温杯、拼图。文创产品生产出来后,备受同学欢迎,部分限量产品很快就被抢购一空。

  “这给了我们创业小团队极大的鼓舞。”刘晨回忆说,首战告捷后,他们不断研发新产品,不断向外扩大销售范围。2020年11月,刘晨注册成立了公司,成为创业路上的“小达人”。

  在刘晨带领的7人创客团队中,除了刘晨已经毕业,其余6人均是在校大学生。他们虽然所学专业不同,但在团队中却发挥着同等重要的作用,宣传、营销、对接生产、艺术设计等,每个人负责一项内容,有分工也有合作。

图为大学生“创客”在售的文创产品。 常乐雨 摄
图为大学生“创客”在售的文创产品。 常乐雨 摄

  信息管理专业的李俊红在团队中负责账目的收支记录;常乐雨在团队中负责艺术设计,“每款产品设计好后都要修改七八遍,有的甚至修改20多遍,就是想把最好的作品呈现给大家。”常乐雨说。

  人人都有创造力,聚众智汇众力。如今,刘晨带领的创客团队已研发出60多款文创产品,业务范围也扩大到了外校、外地。

  支持大学生创业创新,安阳师范学院不仅为创业者免费提供场地、水、电,而且提供人力资源、公关策划、信息技术等服务。此外,还通过校友支持、企业赞助、个人捐赠等多种渠道整合社会资源,成立“安阳师范学院学生创新创业专项基金”,为创业者提供资金支持,良好的创业环境和政策的支持激发了大学生创业的热情。

  “我们学院像刘晨这样的创客团队有40多个,涉及的领域主要有视频制作、网页小程序开发、策划宣传、教育培训等。”安阳师范学院创业学院创业实践中心主任杨如意说。(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