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候鸟迁徙路线示意图》发布 候鸟迁徙“一路守护”

分享到:

《重庆候鸟迁徙路线示意图》发布 候鸟迁徙“一路守护”

2022年11月02日 15: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重庆11月2日电 (梁钦卿)重庆市林业局2日发布《重庆候鸟迁徙路线示意图》,图文标示猛禽、水鸟等候鸟迁徙通道,解读重庆迁徙候鸟的类型、识别特征、栖息地环境、保护级别、分布区域等信息,普及候鸟迁徙科学知识。

  每年11月是“重庆市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今年宣传月期间,重庆市将组织“守护青山——护鸟行”志愿服务,在鸟类迁徙通道、繁殖栖息地、集群活动地等重要区域,开展迁徙鸟类疫病监测、巡护巡查、收容救护、清网清套等活动,维护迁徙鸟类种群安全。

  野生动物是宝贵的自然资源,在维持生态平衡、维系人类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重庆市域内分布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112种,其中一级14种,如黑叶猴、大灵猫、小灵猫、林麝、青头潜鸭、中华秋沙鸭等,二级98种,如猕猴、黑熊、豹猫、毛冠鹿、中华鬣羚等。全市共设立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218个,有效保护全市90%以上珍稀濒危物种。

  近年来,重庆先后完成市域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资源调查、自然保护地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估,设立6家市级陆生野生动物收容救护机构,在重点区域布设1000余台红外监测设备、电子界桩100余套开展动态监测。

  2022年,重庆市启动8个县域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资源调查以及林麝资源专项调查、林业生物多样性监测评估、野生动物疫病主动监测等工作,进一步细致掌握野生动物资源底数和变化规律,建立健全资源数据库。

  据有关数据显示,重庆綦河流域已连续9年监测到中华秋沙鸭稳定越冬种群,林麝在全市10余个区县有野生种群分布,红外监测设备多次拍摄到林麝、黑叶猴、黄喉貂等珍稀动物活动影像,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管理能力持续提升,资源保护成效明显。(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