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助力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广东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助力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2022年11月14日 1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广东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助力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砌筑技能培训现场 张毅 摄

  中新网广州11月14日电 题:广东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助力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作者 程景伟 张毅

  上午八时许,在深圳新华医院项目工地,高级砌筑工李章轩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挂准线、铺灰、砌砖……每一道工序都做得有板有眼,经他手砌筑的墙面,美观整洁、细节精致。

  当年,李章轩从河南省南乐县高中毕业后,进入中建八局南方公司砌筑工施工队,成为中国建筑业工人大军的一员。经过长期的实践和不断地加强知识学习,李章轩逐渐成长为一名砌筑高手,获得2021年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砌筑工项目第一名和“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砌筑看似简单,但其实很需要时间和技巧的沉淀。”如今,李章轩还受聘担任中建八局南方公司产业工人培训基地实操教练,参与培训更多优秀的砌筑技能人才。该基地是深圳市去年遴选推出的首批10个工程建设行业产业工人职业训练基地(包括2个主基地、8个分基地)之一。

  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如火如荼,一大批标杆建筑工程项目拔地而起。与此同时,建筑工程项目对一线工人的技能水平和专业素质要求越来越高。

  今年6月,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的《广东省建筑工程施工现场技能工人配备导则(试行)》规定,在项目施工过程中,配备相应比例的施工现场技能工人。该导则提出,至2025年,广东建筑工程项目中,中级工及以上等级技能工人占技能工人比例达到28%;至2035年达到45%。

  为了进一步提高工程建设行业产业工人综合素质和职业技能,为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提供专业化、职业化、规模化产业工人队伍,深圳市去年发布实施《深圳市工程建设行业产业工人职业训练管理办法》,并遴选推出了首批工程建设行业产业工人职业训练基地。

  日前,在中建八局南方公司建筑产业工人培训基地,100余名工人身着统一的服装,正开展砌筑技能培训。据介绍,该基地大楼面积达1万多平方米,开展钢筋工、模板工、砌筑工、抹灰工、镶贴工和建筑电工等工种产业工人技能培训,配备了智慧安全体验实训中心、场景式施工工序样板展示文化长廊等场所。

  据中建八局南方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基地针对不同层次、不同成长阶段的建筑产业工人,研发了安全、质量、素养、工序等方面培训课程,并实行理论、实操和施工场景模拟相结合的办学模式。

  截至目前,该基地累计完成产业工人技能培训5440人,考核通过5181人,发放入门级产业工人培训卡式证书1526张、电子证书发放率达100%。

  近年来,广东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通过实施“三项工程”,培养了更多技能人才,持续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据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消息,目前该省产业工人2500万,技能人才总量1762万。其中,高技能人才593万,占比33.7%,位居全国前列。(完)

【编辑:朱延静】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