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老委员”甘时勇政协履职第十一年:“我重新出发了”

分享到:

通讯:“老委员”甘时勇政协履职第十一年:“我重新出发了”

2023年01月14日 1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通讯:“老委员”甘时勇政协履职第十一年:“我重新出发了”
图为甘时勇(左一)参加重庆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重庆1月14日电 题:“老委员”甘时勇政协履职第十一年:“我重新出发了”

  中新网记者刘相琳

  “我是带着百姓沉甸甸的嘱托来的。”拿着两份提案,重庆市政协委员甘时勇步入了重庆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会场。

  52岁的甘时勇是民建重庆市渝中区委会副主委。2023年是他成为重庆市政协委员的第十一个年头,也是他作为新一届政协委员的第一年。重庆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12日开幕,甘时勇与800余名“新老面孔”一同开启了履职新征程。

  “既激动又小心翼翼,很迫切自己能做点什么。”谈起10年前第一次以政协委员身份履职参加重庆两会时,甘时勇印象深刻。第一次登上参政议政的舞台,甘时勇有些不知所措。“会议期间,大部分时间都在听和看。”甘时勇说,虽然当时对新身份的了解懵懵懂懂,但他在学习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

图为甘时勇(左二)参加相关考察调研。 受访者供图
图为甘时勇(左二)参加相关考察调研。 受访者供图

  小组讨论时,甘时勇仔细听其他委员发言的内容,思考别人的出发点是什么、依据是什么。会议结束后,他向老委员请教怎么调研、怎么写提案。慢慢地甘时勇明白了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方向。

  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职的主要方式之一,最能体现委员履职能力。从完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制度,到加强城市绿地生态功能监测,再到建设“重庆教育云平台”,这些年来,甘时勇的提案涉及社会生活方方面面,近10件提案被相关部门采纳。从不知道“如何写提案”,到“提案不接地气”,再到多件提案得到落实、关注的问题逐年改善,甘时勇在履职尽责的路上越来越自信。

图为甘时勇(左一)在疫情防控期间参与志愿服务。 受访者供图
图为甘时勇(左一)在疫情防控期间参与志愿服务。 受访者供图

  一条千字左右提案背后,是准确把握问题关键的能力。每个富有操作性的“实招”,都离不开深入思考、仔细研判、科学预测。回首过去十年参政议政路,甘时勇认为,政协委员一定要“说得对”,想要“说得对”必须要深入调研。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委员要实事求是,扎实调研、务实提案。这些年来,不仅重庆市政协组织的每一次调研他都会参加,日常他也会自发开展一些调研。

  谈及十年来周围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变化,甘时勇说,发牢骚的少了,提建议的多了;说空话的少了,支实招的多了。越来越多的政协委员履职更专业,为改革献智、为发展建言、为民生呼吁。

  新一届重庆市政协委员被推荐出来后,甘时勇从之前的社会和法制专委会,调整到提案专委会履职,身上多了一份“老带新”的职责。甘时勇坦言,自己“重新出发了”。他说,他会向新委员们分享履职经验,让他们更快更好地学习到履职方法和技巧,增强履职信心,提高履职能力,为助推重庆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大作用。(完)

【编辑:苏亦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