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政协委员刘玉梅:加大社区食堂政策扶持

分享到:

重庆市政协委员刘玉梅:加大社区食堂政策扶持

2023年01月15日 12: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重庆市政协委员刘玉梅:加大社区食堂政策扶持
重庆市政协委员刘玉梅建言加大社区食堂政策扶持。 刘玉梅供图

  中新网重庆1月15日电(杨梦逸)“目前,各地积极探索各具特色的社区食堂模式,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关怀的老龄事业发展格局。但社区食堂要在村(社区)长期生存,真正充分发挥其有益的公益性作用,还需运营方与政府、村(社区)等多方持续探索。”正在举行的重庆两会上,重庆市政协委员、潼南区政府副区长、农工党潼南区委会主委刘玉梅建议,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集合社会力量,引入第三方正规餐饮企业,让社区食堂在市场与公益间找到平衡。

  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超过18%。重庆常住人口中,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超过17%。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探索建立完善的养老服务体系,是一项改善社会民生,提升我国老年群体生活质量,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举措。

  刘玉梅以潼南区为例,该区68.8万常住人口中60岁以上人口达17.7万人,占总人口的25.7%,占比远高于全国和重庆平均水平,人口老龄化程度相对较重,而公办养老服务机构投入有限,老年人特别是高龄和生活不能自理等老年群体,自己买菜做饭是一大难题,就餐配餐送餐服务需求大。

  为此,刘玉梅建议,政府部门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给予较为宽松的政策,如发放运营补贴、减免租金、免费提供运营空间等,并加强顶层设计,根据城市发展情况规划布局助老食堂及相关产业链,对老年人等一些特殊群体制定用餐补贴政策、助企纾困政策等,让社区食堂在市场与公益间找到平衡点。

  对于社区食堂运营的资金来源,刘玉梅建议成立专项基金,集合社会力量,鼓励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慈善机构、社区居民等捐款、捐物,或提供自愿服务,公益捐助出力,所获得的资金全都纳入专项基金,提高养老服务供给水平。

  “村(社区)食堂虽然规模小,经营门道可不小。”刘玉梅还建议,引入第三方正规餐饮企业,让更专业、更正规的市场化运营力量发挥规模效应,集中采购、提质降价,控制成本、提升效率,确保食品安全。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科学稳妥地把社区食堂办好。(完)

【编辑:于晓】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