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艺三绝之冠”塔尔寺酥油花如期“绽放” 观瞻人数创历年之最

分享到:

“藏艺三绝之冠”塔尔寺酥油花如期“绽放” 观瞻人数创历年之最

2023年02月06日 04: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西宁2月6日电 (李隽)2月5日农历正月十五,被视为中国酥油花制作最高技艺水准的塔尔寺酥油花,在历经3年“云上”开花后,如期在藏传佛教圣地塔尔寺内“绽放”,“佛前花开”盛景再现,引来近十万民众前往观瞻,人数创历年之最。

  “此前因疫情防控需要,2020和2021年酥油花没有公开展览,去年临时开放就有2.3万人来观瞻,2019年的今天有7万多人。”塔尔寺管委会副主任尖参公保说,据近日客流量预计,5日当天塔尔寺观瞻酥油花民众人数将达10万人,这也是近五年来的峰值。

  酥油花以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第二佛陀”宗喀巴的梦境——“佛前供养花卉饰品、重现神圣庄严场景”演化至今,公元1612年正月开始在塔尔寺供养酥油花。塔尔寺酥油花被誉为“藏艺三绝之冠”,是中国首批国家级“非遗”项目。

  酥油花题材取自佛经传记、民间故事,艺僧制作时,每年题材都不一样,寺内上花院与下花院互相竞争,展出前不轻易示人。

  5日17时,在塔尔寺内上、下两花院的“竞技场”,僧众在各自搭起的两座三四层楼高的花架上,“拼”出各自制作的酥油花全貌,四周用中国“非遗”堆绣搭起方形天棚。

  塔尔寺上、下两花院分别用酥油花制作的亭台楼阁、飞禽走兽跃然花架之上,两尊一人多高的主佛,面庞白皙、神态安详。

  “酥油花艺术的珍惜之处在于它必须在冬天用食用油雕制,在严寒中刻画出色彩艳丽丰富的酥油花实属不易。”塔尔寺酥油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罗藏昂秀此前介绍,因为酥油花艺术传承400余年,均为师父带徒弟手把手传承,制作过程皆为艺僧双手捏制,且指蘸冷水给手指降温,防止酥油花融化。“可见艺僧坚强的信念和刻苦的态度。”

  18时许,僧众们在酥油花前燃酥油灯、奉贡品,念诵经文。花架背面,艺僧们奏响中国国家级“非遗”项目花架音乐。

  供展开启,信众快步走近匍匐叩拜,口中轻吟“六字真言”有序观赏酥油花,殊胜庄重的氛围再现花前。

  信众中,盛装观瞻的蒙古族男子那木拉一行“队伍”庞大:“家人朋友十几个人,从内蒙古开车两天来看酥油花,现场看跟网上看视频图片太不一样了,精致细腻的酥油花值得一看,殊胜庄重的现场气氛也是在网上感受不到的。”

  今年,下花院酥油花主尊是金刚手菩萨,其左右两边为文殊菩萨化身、藏文创始人、雪域第一智者、雪域翻译家始祖、藏王松赞干布大臣《吞弥·桑布札的故事》。上花院酥油花主尊是文殊菩萨,其左右两边为观音菩萨化身、王子智美更登怜悯百姓慷慨布施的《王子智美更登故事》。

  “今年我们也恢复了传统上有,但在近几年没办的环节,在大金瓦殿周围设多个供灯祈福的地点,让全寺僧人都动起来,做足供展的所有仪式。”尖参公保说,这些仪式都是祈福无痛无灾、政通人和、五谷丰登。(完)

【编辑:卞立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