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中华】平乐十八酿,无菜不酿

分享到:

【寻味中华】平乐十八酿,无菜不酿

2023年02月23日 1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桂林2月23日电 题:平乐十八酿,无菜不酿

  作者 欧惠兰 杨宗盛 苏桂

  广西桂林市平乐县古称昭州,有约1800年建县历史。漓江、荔江、茶江在此汇合成桂江穿境而过,素有“两粤通衢”千年黄金水道的美誉。南北商贸交流造就了平乐独具特色的地方美食——平乐十八酿。

资料图为广西桂林市平乐县一家餐馆老板黄石秀展示制作好的酿菜。中新社发  苏桂 摄

  “平乐十八酿既传承了北方饺子、包子等面食文化元素,也融合了南方果蔬丰富新鲜的特点,是南北饮食文化交融的产物。”平乐十八酿饮食习俗代表性传承人黄良平告诉记者。

  南瓜花酿,是平乐十八酿中的一绝。将现采摘的新鲜南瓜花摘掉花蕊,剥去花柄外的老皮,洗净后填入鱼肉、蛋清、豆腐、葱花等拌好的馅料,用花瓣包裹整齐,折断花柄插入花瓣固定,摆盘蒸熟,甘美清甜。

  制作精细是平乐酿菜的特点,其品种也远不止“十八酿”,当地素有“无菜不酿,无席不酿”之说。

资料图为辣椒酿。 中新社发 欧惠兰 摄

  “酿菜是平乐人的家常菜,家家户户都会做,尤其过年团圆,酿菜更是必不可少。”黄红珍住在平乐县张家镇榕津古街,每逢年节,一家人都要用时令蔬果筹备上菜包酿、柚子酿、香菇酿等。

  在“十八酿·石锅鱼”餐馆,菜单上的酿菜多达20道。老板黄石秀和员工正为前来就餐的食客精心制作田螺酿、豆芽酿、蒜酿等。

  田螺酿,是将大个头的田螺煮熟后,用牙签取出螺肉,与猪肉、香菇等一同剁碎,加入紫苏、薄荷叶去腥,再将馅料填回螺壳内。将酿好的田螺放入锅内爆炒,搭配紫苏、酸笋、辣椒等配料焖煮,一道令人垂涎欲滴、香辣可口的田螺酿即可上桌。

资料图为南瓜花酿。 中新社发 苏桂 摄

  黄石秀说,南瓜花酿是夏季食客们常点的酿菜。广东、南宁等地游客喜欢吃芋头酿、冬瓜酿、蛋酿、莲藕酿等口味清淡的酿菜,而湖南游客喜欢吃辣,特别中意配有辣椒烹制的螺蛳酿、笋酿、蒜酿和辣椒酿。“每次广东游客用餐后,都用广东方言说‘好食,好食’。”

  “平乐十八酿的传统精髓,就是食材多样化、营养均衡,主要体现在制作手法上——采用不同馅料酿进不同食材里。”祖上在桂江码头做餐饮生意的苏东晗于2019年加入平乐弘润中厨团队,为了传承本地美食,他与团队成员翻阅古籍、寻访老厨师,反复打磨菜品。

  据苏东晗介绍,菜包酿是外地客人的必点菜。糯米入锅煮熟,拌入剁好的五花肉、香脆花生米碎末,也可加入腊肉或咸鱼在锅内炒香作为馅心;选用厚皮菜叶包裹馅心,卷好备用;锅中放油和蒜末炝香后,加入菜包和少许清水焖熟。香喷喷的菜包酿入口软糯鲜香,令人食欲大增。

  祖籍平乐县的新西兰桂林联谊总会会长谢维新,到新西兰留学后留新已有20余年,对家乡酿菜仍情有独钟。“闲暇时我会自己做家乡菜,用拿手的苦瓜酿、辣椒酿、豆腐酿、玻璃扣等招待客人和桂林老乡。品尝家乡美食也拉近了大家的情感交流。”谢维新说。(完)

【编辑:李霈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