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环保妈妈”当纽带 “大手牵小手”助力垃圾分类

分享到:

广西“环保妈妈”当纽带 “大手牵小手”助力垃圾分类

2023年03月07日 14: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广西“环保妈妈”当纽带“大手牵小手”助力垃圾分类
图为柳州市狮山社区“环保妈妈”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活动。 受访者提供

  中新网柳州3月7日电(林馨)在广西有一群特殊的志愿服务者队伍——“环保妈妈”,她们身体力行推动垃圾分类,并通过妈妈的力量影响孩子们,“大手拉小手,环保一起走”。

  女性是家庭的核心,妈妈的素质决定孩子的未来。为此,广西壮族自治区妇女联合会组建“环保妈妈”队伍,通过“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引领整个社会”的联动机制,创新探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广西柳州市狮山社区的工作人员彭莉便是一名“环保妈妈”。2020年,彭莉抱着带动更多人学习垃圾分类的初衷,加入“环保妈妈”的队伍。

  7日,彭莉接受采访时介绍,该队伍的志愿者主要负责每周参与垃圾分类督导、每月进行垃圾"清零"活动,并组织社区民众、学校学生参与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等。

  在推行垃圾分类的同时,彭莉还带着6岁的孩子一同参与志愿活动。她表示:“每逢节假日,我就带着孩子到小区去打扫卫生,参加垃圾分类的宣讲活动。”

图为柳州市狮山社区“环保妈妈”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活动。 受访者提供
图为柳州市狮山社区“环保妈妈”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活动。 受访者提供

  在彭莉的带动下,她的孩子也有了垃圾分类的意识。她说:“在家里,孩子会主动监督长辈进行垃圾分类,及时指出不正确的行为。”

  同是“环保妈妈”的刘成斌,不仅带着儿子还带着家婆一同参与垃圾分类活动。她认为,好的教育“润物细无声”,只有自己言传身教,才能更好地影响一家人。

  在参与垃圾分类督导时,刘成斌也会遇到一些民众乱扔垃圾,甚至不讲理的情况。此时,她总是耐心地给这些民众做思想工作,让他们慢慢接受。

  在刘成斌看来,女性有耐心、有亲和力,比较容易和民众打成一片,在和民众进行垃圾分类推广宣传时,具有天然的优势。

  近年来,“环保妈妈”的队伍遍布广西南宁、梧州、北海等地。志愿者们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小达人”等亲子活动,以及垃圾分类培训、环保手工制作等活动,生动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引领生活垃圾分类新时尚。(完)

【编辑:唐炜妮】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