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权益保障与敬业奉献“双向奔赴”【纵深话题】

分享到:

让权益保障与敬业奉献“双向奔赴”【纵深话题】

2023年03月13日 04:2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杨维立

  在全国两会第三场“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曹鹏讲述了两名快递小哥檀世旺、宋学文的故事:53岁的檀世旺在安徽石台县送快递七年了,有些在外的子女担心老人不会收快递,干脆将收件人写成“檀世旺”,他每天带着上百单“寄给自己”的快递,跑遍全县8个乡镇200公里;北京的宋学文十多年行程超过32万公里,送出超过30万件包裹,零差评、零投诉、零安全事故,去年光荣地成为党的二十大代表。

  檀世旺、宋学文是快递员群体的优秀代表。目前,我国400多万快递员日均配送3亿多件快递。快递业蓬勃发展,在助力生产发展、推动流通方式转型和促进消费升级中发挥着基础性、先导性作用,百万快递员功不可没。他们起早贪黑、风雨无阻、埋头苦干、默默奉献,在拼搏奋斗中创造美好生活。

  檀、宋二人用行动再次证明,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 。他们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把职业当成事业,用心用情服务客户,精益求精,追求完美,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了不凡业绩,值得点赞。曹鹏委员在“委员通道”讲述檀、宋两位快递小哥的故事,是为了进一步营造敬业奉献氛围,弘扬劳动光荣的时代风尚,也是希望全社会更加关心关爱快递小哥群体。

  今年全国两会上,加强权益保障,关爱快递小哥,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之一。全国政协委员马军胜建议,扩大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覆盖面。曹鹏委员提出了研究制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公积金灵活发放制度,加强新就业群体的职业教育等建议。全国人大代表汪勇建议,把每年的2月1日设立为“中国快递员节”……代表委员们情牵快递小哥,积极为保障快递小哥的权益发声,汇聚民意、凝聚共识,为政府决策提供了宝贵视角和重要参考。

  今年最高人民法院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报告都专门提到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的权益保障。最高法报告提出,加强劳动权益保障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保护,“让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新业态从业者有尊严、有保障”。最高检报告中点名一起由最高检直接立案办理的外卖骑手权益保障公益诉讼案。“两高”报告聚焦快递小哥、外卖骑手,凸显司法保障更有力,传递了司法温度,并为今后的执法司法提供了指导和示范。

  权益保障不止步,关心关爱无止境。既要优化政策、加强监管,千方百计解决好工时过长、劳动关系不明等问题,更有力地保障快递小哥的合法权益,也需创新关爱机制和措施,将更多的温暖送到快递小哥的心坎上。这方面,不少地方已作出了积极探索。如北京市西城区实行“红墙先锋工程”,先后成立了80余个“小哥驿站”“小哥加油站”,并坚持党建引领,开展“暖蜂促先锋 服务聚骑心”等系列暖“新”活动,打好关爱快递小哥的“组合拳”。这些做法值得其他地方学习借鉴。

  新征程上,各机关部门、工会组织、互联网平台、用人单位等各方力量同向发力,坚持制度与措施并举,力度与温度共进,进一步加强对包括快递小哥在内的新业态劳动者的关心关爱和权益保障。做好这些工作,必将焕发劳动者更大的劳动热情,激发爱岗敬业的强大内生动力,形成权益保障、关爱温暖与敬业奉献的良性互动、“双向奔赴”,不断增强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新业态健康成长和实现高质量发展凝聚更大力量。

【编辑:王禹】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