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入寻常百姓家 定瓷非遗传承人创新时尚新“玩法”

分享到:

“非”入寻常百姓家 定瓷非遗传承人创新时尚新“玩法”

2023年05月19日 1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非”入寻常百姓家定瓷非遗传承人创新时尚新“玩法”
图为“定州开元寺塔”茶具组合。 李玉素 摄

  中新网石家庄5月19日电 (李玉素)5月18日是第47个“国际博物馆日”,走进河北省定州博物馆三楼的文创商店,各式各样的文创产品彰显着这里独特的文化魅力,门口摆放的定瓷版微型“定州开元寺塔”更是让参观者连连称赞。

  “其实这是一组茶具,我们将定州的历史名胜古迹与定州的非遗文化——定瓷用禅茶精神相融合,按照开元寺塔1:200比例设计而成,整体可拆分开做茶叶罐、公道杯、主人杯、茶壶。”定窑手工制瓷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刘辛广一一拆分开来讲解道。

图为刘辛广正在指导学徒学习刻花技术。 李玉素 摄
图为刘辛广正在指导学徒学习刻花技术。 李玉素 摄

  据悉,定窑是宋代五大名窑之一,以烧制白瓷为主,起源于河北曲阳,曲阳古时属定州辖区,故名“定瓷”。2008年,定瓷传统烧制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宋代,劳动人民就能烧制出这么洁白细腻的器皿,而且带有艺术性的装饰工艺,是非常难得的。”刘辛广说道。

  刘辛广从事定瓷手工制作已有11年,现担任定州正清和陶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艺术总监。为让非遗文化更好地走向大众,他带领工匠们设计生产出诸多造型新颖、时尚美观的日用瓷产品,如餐具、茶具以及各类摆件。

  其中,定瓷灯罩在“鑫达杯”第四届河北省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中获得银奖。据刘辛广介绍,该灯罩为定瓷材质,罩身满刻盘龙在天,灯亮之时犹如蛟龙戏云。

图为定瓷挂件产品。 李玉素 摄
图为定瓷挂件产品。 李玉素 摄

  “其实我们不断革新产品的初心很简单,就是让非遗走向大众,符合现代人的审美和日用需求,让大家从‘瞻仰’非遗,变成‘喜欢用’。”定州正清和陶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英表示。

  艾媒咨询发布的《2022年中国兴趣消费趋势洞察白皮书》中显示,“90后”“00后”的新青年消费群体成为消费市场的新力军,新青年购买商品不再只为满足实用需求,更多地关注商品的个性化特征、商品附加情感价值、文化内涵等。

  为了更让年轻人喜欢,刘辛广带领团队设计了耳坠、胸针、手链等定瓷饰品。他表示,这种小而精并带有一定文旅特色的产品非常受欢迎。“4月份,我们受邀参加第二届中国(武汉)文旅博览会,刚到那,这些小东西一下就卖光了。”

  近年来,河北省定州市深入发掘“巧工名邑、千年文脉”的历史财富,支持缂丝、定瓷、煮世铁壶等文创产业发展壮大,留住历史记忆。

图为定瓷摆件。 刘辛广 供图
图为定瓷摆件。 刘辛广 供图

  “大家到定州博物馆主要看国宝级文物青玉龙螭衔环谷纹璧和定窑白釉刻花龙首净瓶。”据刘辛广透露,他们刚刚烧制出“青玉龙螭衔环谷纹璧”定瓷挂件,目前正在研究生产“刻花龙首净瓶”的茶具,以此来丰富定州博物馆的文创产品,同时也希望通过这些文创产品让大家更加了解定州。(完)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