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0国专家学者齐聚酉阳 探讨中国乡村发展

分享到:

近20国专家学者齐聚酉阳 探讨中国乡村发展

2023年08月20日 22: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重庆8月20日电 (梁钦卿)2023酉阳乡村发展国际大会20日在重庆市酉阳县举行。来自英国、日本、俄罗斯、印度尼西亚等近20个国家的乡村发展专家学者,围绕“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中国乡村发展的国际意义”这一主题展开交流,为全球乡村发展添智赋能。

  “经常有人问我西方人如何看待中国发展,我觉得中国的发展对世界的影响是积极的。”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詹姆斯·普策尔还记得40多年前他首次来中国时,农村非常贫困,难以想象中国在短短几十年时间里改变了农村落后的现状。他提及,目前西方社会仍在渲染“中国威胁”,这是对中国的误解,“我会对西方人说,中国一直坚持和平发展,并愿与世界各国共同解决全球挑战”,希望西方社会能够正视中国的成长和进步,并加强与中国合作。

  “中国的农村发展能潜在影响非洲国家的农村发展。”乌干达马克雷雷大学商学院院长穆加比·约书亚表示,由于人口结构变迁、农田荒废等问题,当前非洲农村社会在各个领域都在经历衰退,大多数非洲国家的农村发展并未像中国那样受到重视。

  他表示,中国的乡村振兴战略带来大量益处,比如增加就业岗位、提升环境可持续性、在农村地区提供各种公共及私营服务等。因此,非洲各国要仔细考虑不同农村地区的具体社会制度,学习借鉴中国经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利用信息和通信技术等改善农村的发展状况。

  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杜太生表示,中国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探索构建的治理体系和形成的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对于人类文明和全球减贫事业有着重大意义。本次大会为各国专家学者搭建了政策对话和学术交流平台,为国内外乡村的共同富裕之路凝结集体智慧,为世界减贫与农业发展注入了新力量。

  酉阳县是重庆市最后一批脱贫摘帽县,也是中国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本次大会的举办地何家岩村自2021年来开展共富乡村试点示范探索实践,成为酉阳县推动农村共同富裕的“试验田”,并在全县15个村扩面推广。(完)

【编辑:付子豪】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