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雪莲价钱=大白菜?"雪莲王子"急吁保护天山雪莲

2006年12月06日 22:48


    由于对雪莲的疯狂盗采,目前只有在雪线以上才能看见雪莲的美丽身影了。苟烨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12月6日电 (程勇)“通过我们的努力后,看到雪莲在天山之巅自由地开放,有时候自己都会很感动”,在新疆白雪纷飞的季节,记者采访了有着“雪莲王子”之称的新疆雪莲保护协会会长饶峰。

  雪莲一直以圣洁、神秘闻名,中国著名武侠小说家金庸先生在小说中曾多次提到雪莲的神奇功效,清代赵学敏在《本草纲目拾遗》中也说雪莲有散寒除湿、强筋活血之奇效。

  近年来,具有“天山灵魂”之称的新疆雪莲正遭受着人为盗采的灭顶之灾,夏日盗采尤为严重。每年7至8月雪莲花开的季节,新疆天山3000米以上的雪线附近都会有大批不法分子在疯狂采挖雪莲,有关专家预言,如不加以保护,新疆雪莲将在20年内绝迹。

  说到这里,这位从加拿大回国创业的企业家饶峰显得特别痛心。他说,天山野生雪莲生命力极强,但生长速度极其缓慢,从发芽到开花需要经历5到8年的时间,经过高寒风雪的洗礼后,雪莲本应是一种高贵的象征,但由于新疆雪莲乱采滥挖现象严重,盗采的雪莲每株售价仅在5元到10元人民币不等,最便宜的雪莲仅相当于一棵大白菜的价钱,严重地破坏了雪莲市场秩序,损害了雪莲的地位和形象。如果生产企业能对雪莲进行深度加工,一株雪莲的附加值可以升至几百倍,这不能不说是对资源的一种浪费。

  曾经在加拿大生活多年的饶峰有一套自己的想法。他说,加拿大人与动植物、与自然的关系十分和谐,关键在于有一系列的保护措施。

  对于新疆雪莲的保护,饶峰提出了将雪莲资源、雪莲企业、雪莲产业、雪莲文化进行系统思维、系统保护、系统开发的理念。作为企业,他要求使用正规渠道的雪莲原料,带头遏制盗采雪莲的销售渠道;作为新疆雪莲保护协会会长,他要求保护雪莲资源,保护雪莲的原生地;作为一个民企和民间组织,他已和中国科学院等海内外研发机构合作,开发人工培育种植雪莲,从源头上保护野生雪莲,结合以上几点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的雪莲保护开发产业链,进而通过开发雪莲的文化内涵、弘扬“坚韧不拔”的雪莲精神,提升雪莲的知名度和价值。

  当记者问及他既是新疆雪莲保护协会会长又是新疆雪莲维药董事长,如何处理保护与开发之间的矛盾时,他笑笑说,这正是他要尽毕生精力做的事业。他说,科学家已成功地研发了转基因雪莲,雪莲维药公司正在和中科院植物所、中科院新疆理化所等进行转基因雪莲的产业化,从根本上解决雪莲的保护问题。

  说到新疆雪莲的未来,饶峰希望能利用自己在加拿大的生活经历,把雪莲产品推向世界,同时也希望能得到国外一些基金会的关注,在雪莲的保护和研发得到国际支持。

  饶峰最后说,拯救保护天山雪莲的工作已经迫在眉睫,保护雪莲不是一个人、一个企业、一个组织能做到的事业,希望全社会能行动起来,保护雪莲。


 
编辑:余瑞冬】
:::相 关 报 道:::
·"雪莲牛奶"可包治百病? 调查:雪莲原是乳酸菌
·天山雪莲遭疯狂盗采贱价出售 20年后或灭绝(图)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