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洋垃圾大举侵入佛山 土地和水100年都难恢复(图)

2007年01月17日 10:42


图:大批洋垃圾藏身普通的废品收购站,工人们生活在垃圾中。



图:废品收购站处理垃圾的废水直接排进河涌。

  在向欧洲运送完圣诞礼物之后,世界最大的货轮爱玛•马士基号满载17万吨洋垃圾来到中国。英国天空电视台的报道,让洋垃圾的终点——广东佛山南海的联滘村走到了舆论关注的前台。

  媒体记者走进了这个烟囱冒着黑烟、河涌流着黑水、垃圾堆成小山的地方。这块土地在经济上博得了巨大的声誉和利益,但在污染中不堪重负。横穿而过的河涌更将黑色的忧虑带到了下游的广州。

  报道播出后,当地政府表示将决心改变这一局面,勒令废旧塑料加工厂在本月18日前停工,并封闭了这一地区,货车只许出不许进。常年聚集此地的不少废品收购厂已开始将囤积的“货物”转移至别处,部分小收购商已经“关门大吉”。

  记者现场探访联滘村,这里有一片方圆几公里的废品厂聚集地,来来往往的都是些重型货车,很多车装载的货物都高出护板约1-2米,在路上拖起阵阵黄尘。“坐在店里也会一身灰,这里环境很差”,一士多老板称。

  联滘工业区的联滘三路、联滘六路两旁,基本上全是大大小小的废品收购厂。一些小商家200平方米的店铺,废品占据了约七成的空间;一些大厂房则堆起七八米高的废品,按照品种或颜色区分放置。

  工业区内一条长约400米的河涌一片“乌黑”,淤泥多水量少,臭气逼人,水面漂浮着各种垃圾。

  记者了解到,该工业区的废品来自各地,有湖南的、河南的,货到过秤计费。工业区的多数工人都表示不清楚洋垃圾的事情。一名女工称,她看到过不少标识全为英文的纸箱,“可能洋垃圾和从国内收集到的垃圾混合着放了”。

  央视报道,在散落的废物里,随处可见英国国内最有名的超市特易购的塑料袋,还有各种各样花花绿绿的食品包装袋。英国每年以合法手续出口到中国的废弃塑料和纸板就有70万吨之多。

  央视报道,货船不停到港,垃圾山也越堆越高。联滘的垃圾山里就包括20万吨废塑料、50万吨废纸和纸板。工人们就在这些成堆的垃圾里走来走去,挑拣出废塑料,把它们熔化后再次利用。燃烧发出的阵阵浓烟时刻刺激着人们的鼻腔,燃烧后的化学废物径直排放到临近的河水里。

  在这些垃圾大规模出口的背后是巨大的经济利益驱动。英国官员说,那些向中国出口垃圾的公司可以两头拿钱。英国地方政府要向这些垃圾处理公司支付每吨35英镑的费用,而垃圾公司根本不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就装进集装箱,省下了大笔的处理垃圾费用。此外,他们还能从中国进口商那里获得另一笔可观的出口收入。

  垃圾产生的二次污染物处理成本很高,垃圾分类回收只有在二次污染控制不严格的前提下才有利可图

  “土地100年都恢复不了”

  “被污染的土地和水100年都恢复不了。”说起洋垃圾,同济大学固体废弃物研究所所长何品晶教授非常激动,“我们国家处理自己的垃圾已经够头疼的了,哪里还消受得起洋垃圾!”

  何品晶分析,垃圾产生的二次污染物处理成本很高,垃圾分类回收只有在二次污染控制不严格的前提下才有利可图。而垃圾在存放过程中一定会产生废水、废气、残余物等污染物,这种污染有的看得见,有的看不见,甚至会随着空气和水的流动扩散,“遗害无穷”。

  北京地球村环境教育中心的工作人员毛达长期跟踪洋垃圾对中国环境的污染问题,他告诉记者,与以往大量洋垃圾主要涉及电子垃圾不同的是,这次发现的洋垃圾大多是生活垃圾,尤其对于一些塑料制品采用燃烧的处理方式,会对环境和人群造成长久的危害。

  毛达说:“这个过程中,会排放很多有毒有害的气体物质,最主要的我们已经清楚的是二恶英。”据介绍,二恶英被称作持久性的有机污染物,伤害人的免疫系统,干扰内分泌,是一种致癌物。

  毛达说,另外用于清洗垃圾的水和到处残留的垃圾,不但对表面水体造成了污染,它还会进入地下,污染饮用水。

  对于这些洋垃圾是如何进入中国的,目前还没有进一步的消息,但是专家表示,根据中国相关法律和控制废物越境转移的《巴塞尔公约》,相关的出口国已经违反了国际公约。

  据本报记者了解,联滘工业区内的这条400米黑色河涌最终流到了毗邻的广州境内,这也引起了广东省和广州市环保部门的关注。两级部门均表示正在追踪关注此事。

  租金是村的经济来源之一,等村民发现租金不足以抵偿垃圾造成的污染时,整治已经颇困难了

  南海将“消灭”塑料回收业

  从前晚起,南海有关部门已封闭了大沥联滘村工业区附近地区,全面整治废旧塑料行业,运货车辆一律只出不进。据悉,截至16日晨已截查货车300多辆,并对查出的22辆可疑车辆实行暂扣处理。

  “废旧塑料回收行业在南海将被消灭。”佛山南海区副区长冯永康说。南海区政府已召集环保、公安、执法等十余部门召开专项整治工作会议,要求在今年国庆节前彻底整治该行业,最终将其取缔。

  “当地所有相关企业必须在18日前停顿整治。”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南海下了最大的决心,本月18日之后还有违规经营的企业将被强行查封,无牌照、不合格企业将一律取缔。

  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在联滘工业区内堆积满地的垃圾,将统一运往位于南海狮山的环保发电厂进行焚烧发电。而南海其他各镇街也将同步启动整治,防止废旧塑料业扩散。

  下一阶段,南海区对废旧塑料行业产生的废气、废水和废料进行环保整治,到现场进行职业性健康检查,联合交通、海关、缉私警察、商检等口岸部门开展相关的整治。

  “当中肯定有洋垃圾,但并不是英国近20万吨洋垃圾都到南海来了。”有关负责人称,联滘村垃圾中既有洋垃圾,也有中国垃圾。至于属于违法进口的洋垃圾到底来自哪里,该负责人表示不清楚。

  记者了解到,联滘村的废旧塑料回收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发展为南海废旧塑料回收企业最集中的地区。“村民虽有抱怨,但当时赶走垃圾回收企业的决心还不够大。”据介绍,当地垃圾回收企业租用联滘村土地,租金是村的经济来源之一,村民当初未意识到该行业的危害性,才容忍该行业逐渐发展壮大。等他们发现租金不足以抵偿垃圾造成的污染时,整治已经颇困难了。(来源:南方都市报;作者:吴淑华)

 
编辑:侯冬华】
:::相 关 报 道:::
·“洋垃圾”入境有法可依?
·广东检验检疫部门查获一批废旧电子零件等洋垃圾
·广东黄埔海关查获走私“洋垃圾”废墨盒
·一美国人捐给内蒙古的医疗物资裹带“洋垃圾”
·福建销毁三百吨走私“洋垃圾”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