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老外谈春节:庙会商业化 唐人街的春节更有中国味
2007年02月17日 16:04 来源:环球时报

  外国人怎么庆祝传统节日?中国春节是否受到了洋节的威胁?本次(环球时报)圆桌论坛邀请了日本翻译家泉京鹿、美国在华媒体工作者苏德瑞(Derrick Sobodash)、韩国商人高永和、奥地利国家旅游局旅游部主任约瑟夫•史托金(Josef Stockinger)四位外国朋友,请他们就中国春节展开了讨论。

  中国春节繁忙吵闹

  泉京鹿:我在中国过春节已经好多次了,以前还是学生的时候,曾特意去外地过春节。第一次是在湖南的韶山,也就是毛主席的老家。第二次去了云南的丽江。那两次都过得很好,特别是在湖南韶山,我和另一个外国女孩一起去的,那时候我中文不太好。当地人对我们特别热情,他们觉得,这么冷的天,两个外国女孩子大过年的也没有家人在身边,从很远的地方来到这个小地方,真是太可怜了。所以他们给了我们很多照顾,在旅馆里吃的饭菜都是免费的,还在除夕夜邀请我们去他们家里一起过节、打牌、聊天,我们也过得特别开心。其实我本来对中国的春节没有太多感情,因为日本不过春节,这是中国自己的节日,但是在中国过了几次春节以后,我对春节有了特殊的感情,因为在春节时我能感受到中国人的热情和温暖。

  高永和:中国的春节在韩国也有,都是农历1月1日。韩国人在过春节时最看重的是去给父母拜年、送礼物,这和中国差不多。但和中国不同的是,韩国的春节,城市里很安静,因为大家都回家了,街上没有人。而在中国,大家都喜欢放鞭炮,所以春节那天晚上虽然很热闹,但是也很吵。在韩国只有在国庆这样的节日才燃放烟花爆竹,而且都是政府统一组织,不是个人行为,放的是礼花,大家会到广场、河边看花。

  泉京鹿:至于春节里的鞭炮,我其实挺喜欢的。因为北京禁放,我还为了感受那种节日的气氛特地赶到外地过春节。但是我同时又有点害怕,因为放鞭炮实在是太危险了,容易伤到人,也容易引起火灾。特别是上次在丽江,我看到那里有很多木头做的老房子,但很多人却在附近放鞭炮。我心里很担心,万一着火了,实在是太可惜了,也十分危险。

  约瑟夫:我觉得中国人很幸福,因为他们一年可以有两次新年,一个是我们西方的,然后又有一个自己传统的节日。至于鞭炮,我也不太喜欢,燃放烟花爆竹,不光会对人有所伤害,对动物也不好。在奥地利,很多农民特别不喜欢放鞭炮,因为他们养的奶牛听到鞭炮的声音都会紧张、害怕,结果产的牛奶就不好了。

  在我看来,中国春节的另一个特殊的现象就是火车站、飞机场巨大的人流,因为大家都赶着回家过年,面对如此大规模的“人口流动”,世界上没有几个国家的基础设施能够承受得住。此外,现在中国发展了,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利用春节去外国或者国内其他地方旅游度假,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中国的交通压力。

  其实在奥地利,我们也常利用节假日出去旅游,但因为我们国家没这么多人口,而且大家都有自己的车。同时,政府会有意安排,错开放假的时段,这样大家可以分批出发,因此不会出现中国春节期间的这种交通状况。

  据我观察,在欧洲过圣诞节时,人们更愿意留在家里同家人一起享受节日的气氛。出游一般选择在圣诞节后和平时的公休日。当然也有一些年轻人或单身者愿意在圣诞节当天出去参加聚会或者是购物,但这只是极少数的一部分人。

  苏德瑞:在美国,我和父母住得很近,过节见面也不需要赶很远的路。我有一个阿姨和舅舅住得很远,从我家到他们那里大概需要20多个小时,但也不是每年圣诞节都要见面。而在中国,很多人春节时都必须一家团聚,而且要坐火车到很远的地方,比如从北京去广州,路很远,也很辛苦。

  高永和:韩国也和中国一样,过春节时都选择回家。特别是那些父母在农村而自己在大城市上班的人,春节期间更是毫不犹豫地回家。所以春节期间也会有交通上的压力。但是和中国不同,人们回家不用赶那么远的路。比如说,汉城到釜山平时一般5个小时就到了,但是春节期间就可能需要12个小时,甚至20个小时。所以春节大家也都抢购火车票,因为自己开车的话会遇到堵车。

  [1]  [2]  [3]  [下一页]

 
编辑:余瑞冬】
:::相 关 报 道:::
·猪年"猪"最红 台北动物园春节推多项迎"猪"活动
·今年除夕夜看什么? 春节晚会电影电视剧随便选
  相关专题:2007年春节“黄金周”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