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老外谈春节:庙会商业化 唐人街的春节更有中国味(3)
2007年02月17日 16:04 来源:环球时报

  圣诞节不是西方的软实力

  苏德瑞:现在很多中国人认为圣诞节超过了春节,我倒不这么认为。我没有一个中国朋友过圣诞节。我去商店的时候看到很多圣诞节的东西,一些人觉得这是西方文化的力量,是西方软实力强的体现,其实还不如说是商业的力量更准确一点。据我的经验看,很少有中国人在圣诞节的时候送礼物,我觉得中国也没有庆祝圣诞节的气氛。即使有些人会庆祝,也就是为了好玩,把圣诞节当作一种流行的东西去跟风。在美国,也有美国人过春节,就像中国人过圣诞节一样,只是觉得好玩。如果你有一个中国朋友,你也可以送贺卡说新年快乐。

  泉京鹿:在日本,圣诞节也流行好几年了。大家会买蛋糕,在家里吃蛋糕,爸爸妈妈送给小孩礼物,可是好多人都对圣诞节真正的意义不是很了解,庆祝也不像西方人那么隆重。中国也一样,过圣诞做的只有表面的那些东西,不是在心理上过圣诞节。而且和中国的春节不一样,大家可以通过圣诞节跟朋友一起聚聚,但跟朋友一起过春节的就比较少了。

  苏德瑞:我知道很多人可能认为圣诞节在美国应该很隆重,因为美国是一个基督教的国家,可是,事实并非如此。美国不仅有基督教徒,还有穆斯林、犹太人等等,所以不能太强调圣诞节。这其中也有全球化的原因,来自不同国家的移民越来越多,如果太强调圣诞就会忽视他们的感受,显得不公平,所以现在的政府在圣诞节的时候不会提倡搞得太隆重。

  约瑟夫:有可能是全球化的原因,传统逐渐被人们遗忘了。现在很多人向往小乡村的生活,我在的小乡村只有5000人。很多人在面对全球化时感到有点恐慌,因为他们不知道那是什么,也不知道未来会怎么样,所以感觉不好,于是他们想回到他们以前的乡村小屋,期待通过这种方式来获得传统带来的安全感。

  泉京鹿:我在日本过节时,从家里的老人那里学到好多日本的传统,当时不觉得有什么特别。出国后才意识到很重要,很多外国人会问我关于日本的传统节日、传统文化的问题,如果我一点不了解往往觉得很尴尬。我和我的很多朋友都有这种感觉,刚开始,可能觉得全球化很好,带来了很多新鲜的东西,但逐渐还是会发现自己会在这种潮流中有些迷失。最后还是要回到原来的路子、找到自己原来的根,于是就想到自己的传统文化了。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有出国的机会了,跟外国人交往多了以后,就会开始意识到了解传统文化的重要。所以,我认为,现在对于外来文化的冲击用不着太担心,这只是个过程。比如,我知道的一些在日本长期居住的中国人,他们都会向自己的孩子传授中国的传统文化,告诉他们自己的民族是什么样的,让他们不要忘了自己的根。

  苏德瑞:在美国,现在不是国家过圣诞节,而是每个家庭自己过。如果那个家庭对基督教比较感兴趣,就会告诉自己的孩子我们的节日是什么、我们的文化是什么。通过这种个体家庭的力量,让传统文化、习俗得以传承,这与国家和政府的提倡与反对没有太大关系。

  高永和:韩国政府曾经为提倡“现代化”想改变国家的传统节日,将农历的新年和公历的新年合到一起,以此来提高效率,甚至取消了春节休假。但是在春节的时候,大家都不管政府规定,纷纷请假回家。因为韩国的传统要求春节的时候子女要回家给长辈拜年。这种传统的力量有它自身发展的规律,是政府无法改变的。于是以后政府就取消了这种规定,恢复了春节这个法定节日。

  泉京鹿:对,保持传统还是要依靠家庭、个人。国家规定让大家过什么节日,反而会让大家不满意,好像有被强迫的感觉。就像刚才说的一样,家庭的力量还是很强大的,对继承传统起关键作用的往往是家庭教育。▲(此次论坛由查雯主持、毕方圆整理。)

[上一页]  [1]  [2]  [3]

 
编辑:余瑞冬】
:::相 关 报 道:::
·猪年"猪"最红 台北动物园春节推多项迎"猪"活动
·今年除夕夜看什么? 春节晚会电影电视剧随便选
  相关专题:2007年春节“黄金周”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