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不到喀什就不算到新疆? 喀什地委书记详析缘由
2007年07月01日 03: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喀什6月30日电 新疆喀什地委书记史大刚介绍称, “不到喀什,就不算到新疆”这句口号把准了喀什的脉博,切准了宣传喀什的要点。提出这句口号主要源于四个方面。

  2007第三届“喀交会”全国网络媒体新疆行记者见面会29日下午举行。史大刚是在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做出上述表示的。

  喀什地委书记史大刚介绍称,“不到喀什,就不算到新疆”这句口号的提出归功于前任领导,是他们根据喀什的特点提出来的。这句口号一经提出,就迅速传遍了天山南北,走出了新疆,走向了全国,而且经久不衰,显示出了强大的生命力。因为这句口号确实把准了喀什的脉博,切准了宣传喀什的要点。“不到喀什,就不算到新疆”主要源于四个方面:

  一是喀什具有独特的大漠、胡杨景观和神奇的帕米尔高原雪山、冰川自然风光;喀什同时具有大漠、胡杨景观和神奇的帕米尔高原雪山、冰川自然风光。喀什地域辽阔,全地区有16.2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喀什绿州就象一串珍珠镶嵌在冰雪、高原和沙漠之间,西、南部是连绵千里的帕米尔高原、喀剌昆仑山和昆仑山脉,东临神秘浩瀚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自然景色独特,旅游资源极其丰富,绿洲、沙漠、高原风光绮丽,景观各异。在浩瀚无垠的沙漠里的“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图景,一直是中外游客向往的地方。特别是沙漠中“一千年不死,死了一千年不倒,倒了一千年不朽”的三千年“胡杨精神”,是激励人们奋发向上的不竭精神动力。帕米尔高原的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是世界登山探险者神往的冰川探险、高山旅游胜地。同时具备了沙漠、胡杨、高原、雪山、冰川风光的喀什,不正是许多内地人初步认识中的新疆吗?

  二是喀什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喀什古为疏勒国,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已有2000余年。疏勒是古“丝绸之路”的著名重镇,汉、唐时已是中外商人云集的国际市场。喀什市是南疆的中心城市,是维吾尔族文化的发祥地,《福乐智慧》、《突厥语大词典》、维吾尔音乐经典《十二木卡姆》是维吾尔文化的杰出代表。同时在喀什集中体现了维吾尔族民族风情、文化艺术、建筑风格及传统经济的特色和精华。还有著名的佛教遗址、叶尔羌汗朝古迹、莎车王及丝路驿站等。全疆最大的艾提尕清真寺是古伊斯兰文化在喀什的缩影。气势宏大且具神秘色彩的阿巴克霍加墓(香妃墓)和历尽百年沧桑的高台民居体现了维吾尔民族建筑艺术的特色。在两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在这片土地上还发生了许多惊天动地的故事,如佛教及其它宗教的兴衰、伊斯兰教的侵入、兴起,各个时期政权的争夺、更替等等。在漫长的交流融合中,古老的丝绸之路把古老的中国文化、印度文化、波斯文化、阿拉伯文化和古希腊、古罗马文化连接起来,形成了现在喀什独特的文化,再由喀什向全疆扩散。正是源于此,喀什被命名为新疆唯一的一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

  三是喀什具有独特、浓郁的民俗风情。可以说,喀什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一个缩影。到了喀什的客人,展现在他们眼前的第一影响就是异域特色。在喀什350万各族人口中,维吾尔族占90%,维吾尔、汉、塔吉克、乌孜别克等13个主体民族,47个民族成份的各民族人民,勤劳、勇敢、善良、质朴,长期以来共同创造了绿洲文明,在各个方面渗透了浓郁的地方特色、绚丽多姿的民族色彩,在整个新疆地区最具典型性与代表性。尤其是以维吾尔族为主的民族服饰、婚俗礼仪、饮食习惯、民族歌舞、民族音乐、达瓦孜民间艺术、宗教文化和独具特色的民居建筑风格等各少数民族各具特色的民俗风情,为世人展出了一幅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画卷。

  四是新的历史时期也赋予“不到喀什,就不算到新疆”以新的内容。喀什是中国最西部的地区,是通向中亚、西亚、南亚的门户。有红其拉甫、卡拉苏、吐尔尕特、伊尔克什坦、新怡发二类5个陆路边境口岸,有喀什国际机场一个国际航空口岸。按照中央关于“把新疆建成向中亚、南亚、西亚乃至东欧国家出口商品的重要基地和商贸中心,尽快形成比周边国家明显的发展优势”的精神。近年来,喀什地委、行署把喀什发展置于南亚、中亚区域经济发展的大格局中去谋划,提出“打造喀什在南亚、中亚经济圈重心地位”的战略构想。

  他说,去年以来,通过举办了“喀什·中亚南亚经济圈发展战略”广州、喀什、杭州、北京论坛宣传推介,展示了喀什的发展优势。特别是通过成功举办首届“喀什·中亚、南亚商品交易会”以及在周边国家举办的一系列商品展销会,喀什在周边国家的影响日渐扩大,喀什的发展优势被国内外所认同。前不久,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访华提出:建议把新疆至巴基斯坦建立中国能源战略通道,尽快修建中巴铁路。如果这一建议被采纳,作为通向中亚、南亚桥头堡的喀什必将迎来新的更大的发展机遇。

  “喀什的发展指日可待,一个欣欣向荣的喀什正展现在世人面前。你能说不到喀什算到新疆了吗?”最后,他这样反问道。


 
编辑:邱观史】
  相关专题:2007中国网络媒体新疆行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