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3日 星期二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骗子导演闹剧敛财 官员推波助澜使百姓深信不疑
2007年11月13日 09:42 来源:检察日报


张浩 漫画

  重庆市綦江县两个有犯罪前科、只有小学和初中文化程度的人,合伙编造了一个弥天大谎:要搞一个和北京2008年奥运会配套的国家重点工程——“西电东送”。就是这样一个弥天大谎,竟然在綦江县13个乡镇大行其道,众多的老板、农民上当受骗,造成损失共计800余万元。本报(检察日报)2007年5月9日对此案作过报道后,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法治中国·中国法治时空》电视节目组记者又赴綦江深入采访办案检察官及涉案人员,调查该案发生的深层次原因。结果发现:当地一家国有企业、一名政府机关干部,还有一些乡镇、村干部,不仅是受骗者,而且在这场骗局中还充当了极不光彩的角色——受利益驱动,在无意中为弥天大谎披上了华装。

  骗局是这样开始的

  2006年4月26日,重庆市綦江县公安局接到綦江县第七建筑公司(以下简称綦江七建)报案称,他们于2005年从西南电力建设总公司承建到一个名为“西电东送”的国家重点工程。如今,他们觉得这个工程有些不对劲。

  綦江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张纯旗:他们反映说,既然是国家重点工程,为什么在修建过程中开开停停,工程款拨付得相当缓慢,经常有施工队到公司闹着要钱(楷体字为被采访者的话,下同)。

  经过多方调查,警方最后确认,根本没有西南电力建设总公司这个单位。

  张纯旗:所谓的西电东送工程是一个虚假工程。这肯定是一起诈骗案件。

  那么,是什么人编造了这样的谎言呢?

  霍芝显,初中文化,曾因挪用资金罪、侵占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零六个月。因涉嫌合同诈骗罪,2006年4月29日被綦江县公安局刑事拘留,同年6月1日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苏武明,小学文化,曾因贩卖毒品罪和重婚罪两度入狱。因涉嫌合同诈骗罪,2006年5月18日被綦江县公安局刑事拘留,同年6月23日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2005年10月,霍芝显和苏武明商量后决定铤而走险,虚构一个工程骗取钱财。

  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公诉一处检察官罗鹰:他们二人商量的时候,霍芝显说:“社会上有一个南水北调工程,这个工程很大。我们就搞一个西电东送。我们以国家重点工程项目的名义对外宣传,肯定让人更相信。”

  之后,二人分头行动,霍芝显负责伪造工程发包合同,苏武明负责伪造西南电力建设总公司的印章。为了以假乱真,二人从重庆市大足县两家企业订购了3万多根穿线缆用的波纹管。

  实际上,这些波纹管也是他们骗来的。他们购买的波纹管总价值60多万元,但只支付了2万元订金,余款一直到案发都没有支付。

  有了工程发包合同和施工材料,接下来,也是最重要的,就是找一块叫得响的牌子。霍芝显看中了在当地有着良好信誉的国有建筑企业——綦江七建。他拿着伪造的工程发包合同来到綦江七建,声称自己能在西南电力建设总公司承揽一项国家重点工程,就是由贵州乌江至綦江境内的185公里长的电力管道施工工程。

  霍芝显:我跟他(綦江七建有关负责人)说了这个工程,他也愿意呀。綦江七建收管理费,所以愿意让我挂靠。

  也许是太急于收取管理费了,綦江七建在没有看到任何政府批文的情况下,仅凭一纸合同就相信了这个所谓的国家重点工程。

  霍芝显:他们没有要求看政府批文,至于规划等文件,他们提了。我说,这个工程正在办手续,时间可能会长一些。这么好的事,为什么不可以先做,边做边批呢?

  罗鹰:綦江七建有责任对合同的真实性进行考察,而不是随便什么人拿着一个合同在你这儿挂靠,为了收管理费你就随便把名字签上去,盖上公章。

  綦江七建不仅在霍芝显伪造的合同上盖了公章,还专门成立了西电东送工程项目部,并委任霍芝显担任经理、苏武明任副经理,开始正式向外发包工程。

  霍芝显:綦江七建这个牌子是关键,没有这个牌子我发包不了工程。

  苏武明:没有綦江七建的公章我们什么事情都做不了。

  就这样,綦江七建给霍芝显和苏武明编造的骗局披上了一件华丽的外衣。但是,要想实施所谓的西电东送工程,在地下挖沟埋管子,必须取得政府部门的支持。但是,这样一个虚假的工程能让政府部门上当受骗吗?

  相关政府部门无一识破骗局

  霍芝显的父亲与綦江县国土资源管理局干部张绍华是老朋友,霍芝显利用父亲的关系找到张绍华,称自己承包了一项国家重点工程,请她给予支持。

  罗鹰:张绍华一看是綦江七建签订的总合同,内心就认定这件事是真实的。她没有去考察,也没有去审查。

  凭着綦江七建盖在合同上的公章以及自己与霍芝显父亲的交情,张绍华轻易相信了这个工程的真实性,并私自带着霍芝显到各乡镇协调,要求各乡镇给予支持。

  綦江县检察院公诉科检察官杜国华:在霍芝显没有任何手续的情况下,张绍华介绍他到綦江各乡镇国土所,给那些领导打招呼,说綦江要搞一个西电东送工程。

  霍芝显先后送给张绍华1700元钱和一部价值1000多元的手机表示感谢。有了张绍华这样的国家干部参与,这个骗局变得更加让人可信。

  杜国华:张绍华原来在綦江县国土局地籍科工作,她是个主任科员,资格很老,所以大家都相信了。

  罗鹰:有了县国土局干部来加深对这件事情的确认,各乡镇国土所的干部和分管乡镇长及书记就相信了这件事情的真实性。但他们谁也没有去考察这个合同的真实性。

  对这些乡镇政府的领导干部,霍芝显和苏武明使用了拉拢手段。

  霍芝显: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对不对?买东西送呀。光猪就杀了六头,二三百斤牛肉。当地政府也有利益呀,一公里收1000元协调费。

  据调查,这场骗局涉及綦江县13个乡镇的政府部门,他们都对这个虚假工程作出了积极支持的姿态,其中三江镇政府还专门开会协调此事。

  三江镇照贵村党支部书记胡再云:好几个村的干部都参加了这个协调会。

  三江镇龙桥村党支部书记柯银品:镇国土所所长说,各村回去把这个工作协调好,这是一项国家工程。

  镇政府召开协调会后,这个虚假工程在村干部眼里就变得不可置疑了。

  柯银品:政府领导出面我们肯定相信。

  参加完协调会的村干部回到村里后,向村民传达了上级精神。到了农民这里,所谓的西电东送工程已经变得神圣不可侵犯了。

  三江镇龙桥村村民陈荣田:他们说了:“碰了就违法,要受到处理。”

  霍芝显和苏武明的骗局算不上高明,他们说是国家重点工程,你上网一查,或者向有关部门咨询一下,很容易就能知道真假,但是,这样简单的事情却偏偏没有人做。无论是綦江七建,还是綦江县国土资源管理局干部张绍华,乃至众多的乡镇干部和村干部,甚至包括被骗了60多万元波纹管的企业,没有一个人对这个骗局提出疑问,而是纷纷为它开了绿灯。那么,在一路绿灯的条件下,霍芝显和苏武明是怎样从中牟取不义之财的?这起诈骗案件又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呢?

  [1]  [2]  [3]  [下一页]

编辑:李淑国】
相关报道
·偷狗贼上演闹剧:试吃毒药 不料反把自己放倒
·少年误入传销陷阱 自编自演绑架闹剧骗家人钱
·哥哥以弟弟名义娶妻生子 上演叔嫂“结婚”闹剧
·疯癫男扮交警指挥交通 拦车要烟闹剧持续15分钟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