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3日 星期二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骗子导演闹剧敛财 官员推波助澜使百姓深信不疑(2)
2007年11月13日 09:42 来源:检察日报

  44名承包商被骗590余万元

  从2005年底开始到2006年4月底案发,先后有44名承包商承建了这个虚假工程,他们中很多人被骗得倾家荡产。这些承包商中有很多都是多年在建筑行业摸爬滚打的人,他们怎么会被骗局蒙住了眼睛呢?据了解,在承建这个虚假工程之前,他们大多进行了考察。令他们意想不到的是,无论是綦江县国土资源管理局的干部,还是下面乡镇的干部,都已经钻进了霍芝显和苏武明设置的骗局,对这个虚假工程深信不疑的他们无意中成了虚假工程最有力的推介者。

  被骗承包商胡克晋:我问霍芝显那个事情属不属实?他带我到国土局见张绍华,她就给那边的镇长书记打电话,镇长书记就把各个村的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召集来协调。

  苏武明:你别管他是镇长还是书记,他毕竟是官员,他们说话管用对不对?

  除了有政府官员以及村干部的佐证,霍芝显和苏武明还有一个金字招牌,就是綦江七建。

  被骗承包商张亚芳:很重要的就是,綦江七建的牌子挂在那儿。我们觉得它是国有企业,我觉得这就是一个依靠。

  为了吸引更多的人来承包,霍芝显和苏武明编造的这个虚假工程在施工方面几乎没有任何技术含量。

  被骗承包商沈荣贵:就是挖一个50公分的管沟,下面弄一点混凝土垫层,上面埋上波纹管就行了。没什么大的技术,也没有安全隐患,很好做。

  除此之外,霍芝显和苏武明还给这个骗局设置了一个巨大的诱饵。

  霍芝显:如果承包商偷工减料,他可以多赚一倍的钱。

  被骗承包商沈荣贵:1公里3.3万元,应该能赚1万元。这个收益应该是很高的利润了。

  考察进行到这里,承包商们对这个西电东送工程自然得出这样的结论:这是一项国家重点工程,有国有企业作为发包单位,有政府官员的大力支持,工程难度小,收益高。这样的工程得赶紧包下来,好大赚一笔。于是,他们争先恐后地钻进了霍芝显和苏武明的骗局。

  经过一番考察后,承包商们对这项工程已深信不疑。这时,霍芝显和苏武明放出钩子:他们把骗来的波纹管交给承包商去施工,但要收取材料保证金,每5公里2万元。

  霍芝显:我这个东西是拿钱买的,你应该拿一定的费用给我。这些钱是保证金,工程完工后再退给你。

  消除了戒备心理的承包商们对此没有任何疑虑,有些人甚至借钱来交所谓的保证金。

  被骗承包商张亚芳:当时身上钱不够,就借了4万元钱。

  当时,来找霍芝显和苏武明承包工程的人络绎不绝。为了能够承包到工程,有些承包商们还给霍芝显和苏武明塞好处费。这时承包商已经被赚钱的希望冲昏了头脑,对工程存在的疑点视而不见:霍芝显和苏武明大吹大擂地说自己搞的是国家重点工程,但是却连施工规划图纸都没有。他们提供给承包商的施工图纸,是在綦江县公路图上自己随便画出来的。

  被骗承包商沈荣贵:没有正式施工图,没有正式的设计单位。我们去问了,他说竣工图在设计院,最后拿出来,先按这样施工。

  直到霍芝显和苏武明被举报以后,承包商们才如梦方醒。霍芝显自以为骗局编造得天衣无缝,以至于最初面对警方时,他表现得镇定自若。

  綦江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张纯旗:他自认为这场戏演得很真,觉得能够骗过我们,能够把这个事情继续往前推进。最初我们和他接触时,他很镇定地应付我们。

  据警方调查,霍芝显和苏武明从44名承包商手中共骗取了590余万元现金。这些钱绝大部分被霍芝显挥霍掉了。44名承包商里,胡克晋是被骗金额最多的。

  被骗承包商胡克晋:现在还有人追着要账呢,我损失了200余万元。害得我有时候也躲呀藏呀。

  在这场骗局中蒙受损失的还有众多农民,他们有的是干活没有拿到工钱,有的则是青苗被毁没有拿到青苗补偿款。三江镇龙桥村一共600多口人,有300多人在这场骗局中不同程度地蒙受了损失。

  三江镇龙桥村党支部书记柯银品:青苗呀、土地呀、做工呀,全部损失了。老百姓不服呀,在家门口打工得不到钱。

  就是这样一个没有政府批文、没有规划和施工图纸、没有任何技术含量的所谓国家重点工程,在綦江县却大行其道。据调查,这个虚假的工程在綦江县13个乡镇破土动工,涉及到49个村3541家农户,总共开挖管沟238公里,造成拖欠农民工工资、青苗补偿费等直接经济损失800余万元。

  2006年10月27日,綦江县检察院以滥用职权罪对该县国土资源管理局原干部张绍华提起公诉;11月14日,张绍华被一审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四年。

  2007年3月26日,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以合同诈骗罪对霍芝显和苏武明提起公诉;7月30日,霍芝显被一审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苏武明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一审判决后,二人没有提出上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李淑国】
相关报道
·偷狗贼上演闹剧:试吃毒药 不料反把自己放倒
·少年误入传销陷阱 自编自演绑架闹剧骗家人钱
·哥哥以弟弟名义娶妻生子 上演叔嫂“结婚”闹剧
·疯癫男扮交警指挥交通 拦车要烟闹剧持续15分钟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