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藏族学生走进北京蒙藏学校旧址:没有先辈付出就没有现在的好生活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2日 1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6月1日,来自青海省玉树州儿童福利院的40名藏族青少年走进北京蒙藏学校旧址参观,这是由中国新闻社、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北京援青指挥部主办的“三江源·北京情·中国心——青海玉树藏族青少年北京行”公益活动的其中一项。

  【解说】蒙藏学校是近代第一所少数民族专门学校,共产主义在少数民族中传播,就是从这所学校开始的。经修缮后,这里建成了首个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

  【同期】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学生 闹增拉毛

  对自己受益最重的是民族团结,国家对民族团结的重视,让所有的民族团结起来,相互包容,相互扶持。

  【同期】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学生 乃美才仁

  如果没有我们前辈的话,我们现在也没有这么好的生活。

  【解说】看完展览,来自中央民族歌舞团的数十名演员又用一场快闪歌舞来欢迎这群特殊的“小客人”,这让第一次来北京的成来文毛和她的朋友们非常兴奋。

  【同期】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学生 成来文毛

  少数民族的哥哥姐姐给我们带来的舞蹈很好看,我很开心,他们很热情。

  【同期】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学生 闹增拉毛

  印象特别深刻的就是这个汇演,邀请了各民族的演员去给我们表演节目,也很开心。

  【解说】“童年有梦,一生都是星辰大海”。此次北京行,40名孩子从海拔4500米的高原,跨越2500公里来到北京,故宫、鸟巢、水立方、天安门升旗……丰富的行程,让不少第一次走出高原的孩子们,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儿童节。

  【同期】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学生 土丁扎巴

  这几天我在北京过得非常激动和开心,尤其是去水立方的时候,那里面的游泳池非常大,又深又大,很宽阔。鸟巢的外形从外表看来像一个小鸟的巢,我觉得所以它才叫鸟巢。

  【同期】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学生 闹增拉毛

  心情很好,因为每天的日程排得都很不错,然后可以去看北京的各种的一些建筑也好,还是那种学习性的(活动),可以在这里学习到很多东西,也希望我的弟弟妹妹们也能学习到一些东西,回去以后也会去讲述、去翻译给他们听。

  【同期】玉树藏族自治州州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李富达

  我觉得通过到北京来让孩子们学习、参观、考察,拓展了孩子们的视野,丰富了他们人生的阅历。这个活动对孩子们来说可能是终生难忘的,也会留下美好的回忆,将来对他们人生的成长,他们工作、学习,包括实现他们的理想,肯定都会起到非常大的推动作用。

  【解说】据介绍,“三江源·北京情·中国心——青海玉树藏族青少年北京行”公益活动将从5月30日持续至6月4日,接下来孩子们还将走进新工体观看中超比赛,以及游览长城等。

  记者 让宝奎 李硕行 陈奇峰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王祎】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