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秘壮乡那岩古寨:寨中木楼户户相连 居民仍自织土布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3日 14: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近日,航拍位于广西百色市西林县的壮族干栏文化第一村——那岩古寨。

  那岩古寨地处滇、黔、桂交界的一个山坳上,隶属西林县马蚌乡。从空中俯瞰,壮族民居‘“干栏”式木楼建筑群坐落在山顶之上,掩映在绿树修竹丛中,淳朴、静谧。

  那岩古寨已有逾1000年历史,现居住着120户500多壮族居民。其祖上是古“句町国”头领“承”的后裔,全寨以岑、吴两姓为主,目前寨中居民仍自己织土布、穿土布衣、讲壮族土语,寨中的木楼户户相连,家家相通。

  寨里房屋建筑形式为明、清时期的“干栏”式木楼,这些“干栏”建筑,不打一颗铁钉,不绑一条铁丝,却牢固无比。在那岩古寨,大多数木屋一般分为三层,底层是畜禽的栏舍,中层则用来住人,上层一般堆放粮食。也有少数人家只建两层的,这类木屋底部通常不悬空,直接落在地上。

  那岩古寨是目前西林县保留最完整的乡村古寨,2013年入选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张广权 岑柳蓉 杨正荣)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