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奇迹中国 天河筑梦】通水近8年超500亿立方米“南水”何以安全“北调”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7日 15: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截至2022年10月3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近8年,水源地——丹江口水库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以上,累计入渠流量517亿立方米。那么,如何让一泓清水永续北送,逾500亿立方米的“南水”何以安全“北调”?

  近日,记者跟随“奇迹中国 天河筑梦”采访团,在南水北调中线河南段对此进行了解。

  在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南阳市重点念好“治、建、转、防”四字诀。南阳率先启动实行“河长+警长+检察长”工作机制,打造水源地“空天地潜”四位一体立体监测网。同时,聚焦污染重点,关停规模以上企业1100多家,完成541个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在丹江口水库库周建成了总面积19.5万亩的生态隔离带,治理水土流失2534平方公里,完成荒山绿化4000余亩,保护湿地面积超过9.6万公顷。

  在化工、涉重金属等重点行业,南阳先后否决、终止各类工业项目430余个。如何“防”?南阳探索建立“纵横贯通”的管控机制,“纵向”与生态环境部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加强对接,“横向”与洛阳、十堰等周边9市建立丹江口库区水质保护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分析研判,提升防控水平,创造“一河一策一图”经验。

  在南水北调中线鲁山段辖区,每隔500米至1000米范围内就有一个摄像头日夜守望。自动化安全监测系统对全线布设的8万多个安全监测点,实时监测工程运行数据,保护渠道工程安全。(记者 李超庆 阚力 韩章云 部分视频来源 南阳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