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研人员开发新技术揭示细胞版“孟母三迁”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2日 1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细胞也会选择“邻居”,并受到“邻居”影响。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的周斌研究组历时10年,开发“邻近细胞遗传学技术”,为发育生物学、肿瘤学等众多领域的研究提供重要技术支撑。相关成果于北京时间12月2日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Science(《科学》)。

  古有“孟母三迁”,孟轲的母亲多次迁居,是为了给孩子选择良好的教育环境。人们在社会活动中不断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细胞们也是如此。它们会受到邻近细胞的影响,甚至其命运也会因环境而变化。

  “邻近细胞遗传学技术”是可以捕捉体内细胞间相互作用并能够永久追踪邻近细胞的创新研究工具。这一新技术突破了传统示踪技术的局限,为发育生物学、干细胞生物学、免疫学和肿瘤学等众多领域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具有一定应用前景。(记者 郑莹莹 制作 岳子岩 视频来源 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

责任编辑:【吉翔】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