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75后”绣郎痴迷鲁绣近30年 力求传承不断代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9日 0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绣花针、金线、丝绸,飞针走线之间,一朵鲁绣花纹在底布上逐渐成型。这出自一位名叫戴军的男绣师之手。他端坐绣花绷子前,穿针引线,变换使用着齐针、缠针、打籽等鲁绣针法。

  【解说】11月18日,记者来到戴军的鲁绣旗袍店看到,款式各样的旗袍和绫罗绸缎有序摆放,室内洋溢着浓浓的古风气息。戴军告诉记者,他出生在鲁绣世家,是第五代传人,从十五岁开始学习鲁绣,到现在已将近30年。

  【同期】鲁绣旗袍刺绣师 戴军

  我是从十五岁开始,就跟随着我的父辈在学最传统的这个鲁绣服装制作和刺绣工艺。那时候挺小,15岁刚起步学习的时候遇到了非常多的困难。那个时候我的姥姥对我的刺绣,这个提升起了很大的帮助。当时我对绘画的基础几乎是零基础,和这个刺绣灵感上就没有方向,那个时候她就让我由小见大,从小花小朵然后开始到行走的动物、飞腾的鸟兽,又逐步地让我对鲁绣有了新的认识。

  【解说】雍容华贵的牡丹、黄红相间的龙图腾、红绿搭配的花朵图案。一根绣线细如发丝,搭配上其他颜色的绣线,绣出渐变颜色,勾勒不同的图案。每件旗袍均采用传统的鲁绣技艺一针一线缝制而成,面料达上百种。戴军介绍,制作鲁绣旗袍需要经过选面料、刺绣、裁剪等43种工艺,刺绣工艺就有平针、套针、乱针、打籽等二十多种基本针法,自己最擅长的是盘金绣。

  【同期】鲁绣旗袍刺绣师 戴军

  我的看家本领,就是更擅长于把盘金绣做的更精致,就是用金银丝线来表达我这个作品的生命。用的都是比较天然的着色,所以说它表达这个刺绣图案的时候,非常的真实。我们这个图案还是沿用了老济南的这些吉祥寓意的这个图腾和图案,也没有改变我们最原始的刺绣手工工艺,也没有改变我们最早的、最基本的特色是灵和活。因为这个图案就是用的寓意好,然后设色还是咱济南人喜欢的这些颜色,然后再把我们这个好的工艺填充进去,绣出来的不管是花还是鸟还是兽,都非常的真实。

  【解说】在戴军看来,鲁绣是一种文化,每一件鲁绣旗袍都是“行走的艺术品”。他将明清时期的山水、花鸟等名画绣到衣服上,宛如流动的山水,清隽淡雅、质感逼真。作为传统的刺绣工艺,鲁绣绣品先天带有鲜明的民族风,是“工业风”工艺品难以媲美的。

  【同期】鲁绣旗袍刺绣师 戴军

  过去的工艺和现在的工艺,这个最大的区别是在哪里,从盘扣能看出匠人们的这个沉着心,他能沉住气。你像很好的这个盘扣,它是从线条开始的,有了好的线条把握,才有了好的扣头这个体现。扣子这个点缀,就能把这一件衣服的精气神提得非常精致。

  【解说】戴军将鲁绣与旗袍、中山装等中式服装结合,保留传统韵味,凸显时尚元素,努力向国际化靠拢。在他看来,绣花也是绣人,绣品如人品,做不好衣裳绣不好花,也做不好人。“人靠衣服,马靠鞍”,他坚持慢工出细活,旨在让更多人能穿着合体的中式服装,体现中国人的精气神。

  【同期】鲁绣旗袍刺绣师 戴军

  家里老的(长辈)就时常教育我,说不能图快,一定要求稳,不能浮躁,一定要做精。干了这么多年,我算总结出来了,这个做刺绣就如绣人,这个人品好做得好,然后绣花功夫好,然后大家才能接受,接受了这个人的同时才能接受这个人的作品。我们要把我们这个文化给它传播好、保护好,要让我们的后辈能够看得到,然后能摸得着,在我们手里不断代。

  张顺 吕妍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刘湃】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