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天水古城史上最大规模修复:时尚交融唤醒历史名城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7日 13: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阡陌纵横的幽幽古巷、星罗棋布的古民居庭院、琳琅满目的千年手工艺以及百年古槐下的现代时尚潮流……3年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甘肃天水市,对当地秦州区天水古城西关片区进行了史上最大规模的全面修复。当前已接近收尾的该保护项目,在复古时尚中唤醒了古城文化记忆。

  天水古建专家赵昌荣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秦州区天水古城西关片区是天水唯一遗存具有悠久历史的古民居建筑群落,如此大规模对民居院落进行修缮,尚属首次。

  【同期】天水古建专家 赵昌荣

  原形制、原结构、原工艺、原材料,这就给修复的时候就规定了,怎么样去修复,所以这样修复起来以后确确实实是不容易的。按照国家的规定,重在利用,还要让它有烟火味,还要让人们进来以后能够看到,这就是原来的“飞将巷”,这就是原来的“三星巷”。

  【解说】片区内共有大小街巷15条,院落229个,具有文物保护级别的院落62个。在古城风貌规划方面,通过增加牌坊、古亭古廊等,以及高低错落的古风韵围墙,达到完善古街空间完整性的目的。天水古城运营负责人马莉表示,目前近90%的院落和商业街上的商铺都已经出租,已有30多家非遗和传统手工艺陆续入驻,将努力把天水古城塑造成为丝绸之路旅游线上“可圈可点”的重要打卡地之一。

  【同期】天水古城运营负责人 马莉

  如果我们纯粹追求商业的利益,追求资金的迅速回报的话,很可能与我们深厚的历史文化是一个很矛盾的问题。我们担心的是过度的商业化会冲淡我们历史文化的魅力,所以在业态设计初期,我们主打的是文化业态,像商业街、餐饮区,我们也是要求带有地方特色的,天水的美食文化的一种展现。

  【解说】天水古城讲解员牛雯介绍,经过全面修复的古城在2021年试营业以来,传统文化与复古时尚交相辉映,这也成为她在新媒体平台上传播天水故事的重要载体。

  【同期】天水古城讲解员 牛雯

  它既传承了一部分天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新辟了一些年轻人喜欢的娱乐场所,比如说音乐餐吧、甜水井酒吧这种。

  【解说】赵昌荣最后表示,随着大量濒危古建民居得到有效保护,珍贵的古城历史文化资源得以传承,天水古城将向世人展示当地珍贵的明清建筑文化、古民居建筑地域风格文化,未来也会成为甘肃乃至西北地区明清建筑会展中心。

  记者 李亚龙 冯志军 甘肃天水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