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送元宝 写汇票 千年平遥古城“年味儿”浓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06日 15: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新春纪事】送元宝 写汇票 千年平遥古城“年味儿”浓

  【同期】财神到财神好,财神给大家送元宝,今天给大家每人送一个大元宝好不好?

  【解说】农历虎年正月里,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内,春节传统民俗以及20多种民间社火表演陆续回归古城,2800年历史的平遥古城春节期间热闹非凡。

  【解说】古城城隍庙、财神庙门前,除了财神送元宝,工作人员还送出热气腾腾的福粥、手写的福字,庙内戏台上还有一出出当地戏剧演出。

  【同期】平遥城隍庙财神庙管理处讲解处主任 王彩玲

  我们城隍庙也是通过这些中国传统的文化,让更多的游客去了解平遥古城最早的历史文化,传统文化和民俗文化。

  【解说】在平遥古城的协同庆博物馆内,独具特色的“写汇票、送元宝”活动正在进行。协同庆博物馆前身是清咸丰六年创办的一家票号,明清时期,凭借一纸汇票就可在国内甚至俄罗斯、新加坡、日本等地做到“汇通天下”。从那时开始,晋商的诚信招牌声名远播。

  【同期】协同庆博物馆副馆长 白云丽

  写汇票,体现了古代晋商文化,因为汇票,它代表一种契约精神。兑换元宝呢,新春佳节之际,代表着家有元宝,财源滚滚的意思。

  【解说】“平遥中国年”期间,每天都有十余种社火节目在古城内上演。龙灯、竹马、秧歌、旱船、踩高跷、舞龙舞狮、威风锣鼓、背棍等传承上百年的传统民俗活动,为游客带来中国北方汉民族的年俗年味儿。

  【同期】游客 解女士

  我是第一次来平遥,专门带着孩子过来感受一下我们的传统节日气氛,这些传统的节目都比较好,比较有特色。

  【解说】平遥古城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期,被誉为“中国现存最完整的古代县城”。1997年,平遥古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与四川阆中古城、云南丽江古城、安徽徽州古城并称为“中国四大古城”。2022年“平遥中国年”将持续至农历正月十六,集中呈现独具中国北方汉民族特征的20余项活动。

  屈丽霞 向上 王俊 晓林 山西晋中报道

责任编辑:【宋方灿】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