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两会声音】委员、专家做客“两会直通车” 畅谈老龄化社会如何养老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3日 2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人口老龄化议题备受公众关注。近日全国政协委员郑秉文,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做客中新社、中新网两会直通车栏目,探讨老龄化社会背景下养老面临着什么样的挑战和机遇。

  【解说】杜鹏表示目前中国人口结构面临着四个主要变化,分别是老年人口比例将进入快速增长期、60岁到69岁低龄老人占比过半、受教育老人占比提高、城市的老人成为主力。杜鹏认为目前人口结构的变化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同期】杜鹏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

  我想第一还是怎么去保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健康发展,因为首先是做大蛋糕。第二个就是从养老医疗到长期护理各方面的制度体系,怎么样进一步的建立和完善。还有一个就是我们在制度完善的同时,怎么去发挥这些老人的社会参与的作用,使他们不但活得健康而且能够有自我实现,能够参与到社会发展能够共享到社会发展的成果。

  【解说】全国政协委员郑秉文认为老龄化社会对原有的社会保障体系造成了冲击,以往社保体系中“一代人养一代人”的做法逐渐不能满足需求,要加快发展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夯实应对人口老龄化社会财富储备。

  【同期】郑秉文 全国政协委员

  我们的经济增长的阶段到了可以进行长期储存储备社会财富,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时候了。中央也多次,一年来五六次在各种文件里都指出来,要加快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规范发展第三支柱,提出来要扩大第二支柱的覆盖范围。也就是说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将是储存我们应对人口老龄化,社会财富的核心资产。

  【解说】郑秉文还在节目中透露,本届两会他带来的四个提案中两个和养老有关,分别是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和充实全国社保的提案。针对目前越来越热的智慧养老服务,杜鹏表示智慧养老服务带动了银发经济的发展。

  【同期】杜鹏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

  过去这十年呢走过了从老年科技的这些手段,比如说监测老人的心跳血压,给他提供安全的服务保障之外,现在越来越多的是用这种科技手段使老人增强能力,他可以出去参与社会,包括他出去旅行包括他能够继续工作,智慧养老它确实是在中国的发展带动了银发经济的发展,同时使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得以提升。

  【解说】现场还连线该领域专家刘建兵介绍了近年来智慧养老服务的新发展。此外两位嘉宾还探讨了如何提前规划养老,十四五期间养老发展有哪些新动向、抱团养老有哪些优缺点等议题。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