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两会声音】吴德委员:城市周边最好的耕地应用于都市农业和生态共同体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3日 22: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农业大学校长吴德接受中新社采访时表示,种子及耕地保护是中国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过程中最核心的两大关键点。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农业大学校长 吴德

  希望要保护像耕地红线一样保护我们的这个土地数量(种子生产基地),还有我们的养殖业的(种业基地的)土地的审批,只要它是国家审定的那些品种,就要进行规范性的基地的保护。

  【解说】今年全国两会,在农业领域深耕三十载的吴德拟从农业和教育两方面,重点围绕“种业关键技术研发”“种业基地建设”进行建言。为了深入了解从业者心中最亟待解决的问题,在准备《关于建立健全种业关键技术研发政策支持体系建议》的提案之前,吴德对全国130多名种业科技人员以及60家左右的作物种业及养殖企业进行问卷调查。

  在吴德看来,都市发展速度越来越快,随之而来的便是对外建设与扩张。与此同时,许多种业基地被挤占,优质土地多被经济价值更高的经济作物、苗木等占据,导致制种、育种难。如何实现城市与农业、生态、农业文化等共生,是现代都市应该充分考量的一件事情。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农业大学校长 吴德

  我们现在就是说(越)靠近城市,它可能就把耕地变公园,是不是啊,然后有些变成园区,就是耕地变园区、耕地变公园、耕地变房产,那么这个就会影响我们耕地数量的减少。所以这时候我们就需要就是把这个城市周边不太好的土地用于房屋建设,把最好的耕地用于都市农业和生态共同体来进行建设。当时我就说在都市的现代农业发展当中,房屋建设的数量与微型生态(系统建设数量),(比如)湿地公园的建设的数量(相)匹配度要有一个标准。

  【解说】基于此,吴德表示,在都市的现代农业发展当中,现代农业体系包括房屋建设、微型生态建设的数量与都市农业的匹配度都亟须一个基本标准。吴德认为,今后可积极探索在海外适宜地区建立制种基地,并建议国家在一定范围内给予育种制种基地财政补贴,稳定基地规模。

  作为四川农业大学校长,吴德认为,自己今后还应在三农工作上,特别是乡村振兴过程当中发挥积极作用,而人才是乡村振兴的第一要素。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农业大学校长 吴德

  所以我们要培养更多的人才,真正要在乡村振兴过程当中去发挥人才短缺的问题,所以我们乡村振兴首先是人才振兴,五大振兴当中人才是第一要素。所以我们作为大学,(要)培养更多的社会需求和对企业需求和地方需求的人才。

  记者 何浠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