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情牵两岸】台湾“老中医”的大陆行医记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3日 17: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来到台湾“老中医”邱崇源位于南京解放路医院的中医诊室,干净明亮的诊室散发着淡淡艾草香气。书柜中,华佗、张仲景、夏桂成等古今知名中医的医书整齐排列,书籍因反复翻看已呈现微黄。墙面上,多位患者家属送来的锦旗高高悬挂。

  【解说】近日,邱崇源在看诊间隙接受了中新社记者的专访,讲述了他二十多年来在大陆从求学到行医的快乐与烦恼。

  【同期】邱崇源

  小时候比较喜欢运动,时常受伤,我就时常跑医院,慢慢长大以后,就觉得我很想要往这个方向发展,(中医有)这种神秘感。

  1995年的时候,我开始想要进入中医这个行业,就开始各方面打听。后来,有很多亲朋好友跟我讲,刚好借助两岸交流“九二共识”刚开始(的机会),就想提早来,以后那你要来可能更困难了,所以那时候就过来了。后来,就觉得南京中医药大学师资各方面还比较好,所以就选择(报考了)南京中医药大学。

  【解说】邱崇源在南京度过了充实的大学生活,却在毕业的那年遇到难题。

  【同期】邱崇源

  第一年、第二年、第三年、第四年、第五年,念到本科毕业1999年,台湾当局还没有认证这里的学历,那(我)想着什么呢?想着有没有可能留在大陆。

  【解说】在彷徨期,邱崇源决定留在南京继续攻读硕士、博士。一方面,通过不断进修,其专业知识和业务水平不断得到提升;另一方面,十余年的求学时间,两岸在互认学历、允许进入公立医院等方面取得进展。

  【同期】邱崇源

  后来慢慢地这些台湾学生也是很努力,全面地发展。所以说,一个留下来、两个留下来,能留下来的(台湾学生),在社会上或在医院里面,大家对他们的风评相对来讲都比较好。

  【解说】邱崇源也决定跟上这波“潮流”,留在他已生活十余年的南京。在南京就业、当南京女婿……原本只想来大陆一探中医奥妙的邱崇源,真正在这里安了家。

  【同期】邱崇源

  1995年我来的时候,南京还没有苏果超市,只有小商店,现在跟当时的变化真的是(太大了),现在发展得太快太快了,(我)简直不敢相信。如果说没有时代的发展,那我们可能再怎么努力也没办法,对,还是时代的进步、时代的发展。

  【解说】在大陆行医至今,邱崇源成了一名资深的“老中医”。5年前,他与几位台湾博士将兼具大陆和台湾特色的中医诊疗方式落地南京。有了自己的小天地,邱崇源也有了更多的思考与“烦恼”。

  【同期】邱崇源

  现在医学一直想要越来越先进,但是中医怎么走(向)先进?中医是整体观念辨证论治,我们大学一年级第一本书一翻开,就是(讲)整体观念辨证论治。你有可能头痛,我不是治头,我要去找你什么原因(导致头痛)?只要你当一个中医,你就是要所有的中医手段、所有中医的科,你都要会。

  【解说】在大陆行医多年,邱崇源深刻感受到大陆和台湾中医的异同。怎样在保持传统中医精髓的基础上,不断精进理论学习,加强“中西合璧”,成为其努力的方向。

  【同期】邱崇源

  台湾的中医大部分是私人化,真正的中医院很少。除了学校老师的教书以外,它就没有临床的教导。那这里的老师,比如说像我的博导,他对我们的教导,不只是倾心倾力,而且连我们的生活都特别照顾。台湾的中医是不能摸西药的,(在大陆)我们现在开方子,会把一些西医的理论融入在中医的辨证论治里面,这样层层加固,因为毕竟现在的病越来越复杂、越来越难。

  【解说】在大陆生活二十多年,邱崇源发现台湾人在大陆从事的行业越来越多,越来越精细,路也越走越宽。

  【同期】邱崇源

  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对,“四宜”(南京《“四宜”措施》),基本上应该能解决大多数台湾人(遇到的问题),尤其是刚来南京不久的台湾人(遇到的问题)。就以最简单的来讲,小孩的就学,以前小孩就学也困难,现在小孩就学慢慢地就没有问题了,在宜学里面,讲得清清楚楚。我觉得还是很有帮助,包括我们有医保卡,社保卡,以前想都没想过。所以说有这么多的这种惠台政策,我觉得还是很有心的,让在这里的台湾人,能过得更方便,而且更好。

  张传明 江苏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