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以“盾”为梦 “构”筑青春芳华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6日 1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者按:
  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解说】1989年出生的韩清,自2013年参加工作以来,在近十年的技术管理过程中努力推行“新工艺、新结构、新材料、新设备”,对施工中的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倾注满腔热情。经过多年的努力,积累了较丰富的盾构施工技术和管理经验,逐步成长为项目的技术骨干。5月8日,韩清像往常一样,来到地下十余米的合肥地铁8号线施工现场,进行施工安全检查。

  【同期】中铁四局四公司盾构分公司总工程师 韩清 盾构技术上主要是从前期的零件规划、零件方案的编制,再到盾构施工、盾构掘进方案的编制,再一个就是各种机械、设备的吊装,像盾构机吊装、龙门吊安拆设备的安装,包括日常(设备)维修保养之类的。

  【解说】据韩清介绍,盾构机问世至今已有近200年的历史,但在2008年以前,中国的盾构机基本上靠进口,少则几千万,多则上亿,并且核心的硬件、软件、技术……都掌握在别人手里,每次机器需要维修都要从国外请专家,价格昂贵不说,还耽误施工进度。

  【同期】中铁四局四公司盾构分公司总工程师 韩清 我刚开始在天津地铁5号线工作的时候,当时那个盾构机上面有一个测量系统、导向系统,是日本进口的演算工坊的一个系统,那时候那个系统,国内应该是没有几个人能熟练操作,当时从调试到之后再工作,都是从厂家也就是日本那边派专人过来指导,但是后期维护起来很麻烦,就是说配件什么的都是进口的,现在导向系统都是国产的,而且核心技术我们已经掌握了,自己都能操作,维护维修都没问题。

  【解说】盾构机是高铁隧道和城市地铁高效施工不可或缺的关键设备,随着科技不断地进步,中国能够自主设计制造盾构机,改变了长期依赖国外的局面,不再受制于人。如今,国产盾构机不仅满足了国内的需要,还大量出口到海外。

  【同期】中铁四局四公司盾构分公司总工程师 韩清 在我印象中,过去建隧道主要靠人工矿山法开挖,随着盾构机从无到有,从靠进口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施工技术以及施工质量、安全、进度等,都得到了显著的提升,为中国的发展,城市的基础建设提供了利器。

  【解说】作为一名工程师,创新创效一直是韩清非常重视的课题。目前他所在的公司有青年技术人员45名,并在2017年成立了青年QC小组,一共12人,均为“90”后。在韩清的带领下,青年QC研究小组获得了1项国家级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发表论文2篇。

  【同期】中铁四局四公司盾构分公司总工程师 韩清 作为青年一代的建设者,看到建成后的高铁在隧道内往来穿梭,城市地铁便利了市民的出行。我觉得技术创新为社会的发展注入了活力。在工作中,我们要传承老一辈建设者的光荣传统,时刻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刘鸿鹤 杨浩天 安徽合肥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